雅加達快沉了…印尼擬遷都

2019-08-17聯合報 編譯羅方妤
印尼首都雅加達正在下沉,一名男子行經北區一座沉沒在水中的廢棄清真寺。 (法新社)
印尼首都雅加達正在下沉,一名男子行經北區一座沉沒在水中的廢棄清真寺。 (法新社)
印尼總統佐科威在十六日紀念獨立七十四周年的年度國情咨文中,呼籲民眾支持將首都遷離太擁擠、正在下沉且受汙染的雅加達,改在婆羅洲島的加里曼丹建立新都。
佐科威在獨立日前夕告訴國會議員和高階官員,首都不僅是國家認同象徵,也是進步的代表。
他說:「我請求全體印尼民眾的祝福和支持,將我們的首都遷至婆羅洲。這是為了實現平等和經濟正義,為了印尼的前景。」

遷都討論 已數十年

印尼討論在婆羅洲島上建立新都已有數十年。佐科威今年四月批准將首都遷離爪哇島雅加達的計畫,使遷都一事終於往前邁了一小步。爪哇島是印尼人口最多的島嶼。
佐科威沒有指名新都的確切地點,但婆羅洲島東加里曼丹省的丘陵地區經常被傳是新都可能地點。
由於抽取地下水不受控制,雅加達容易發生洪患且迅速下沉。該城市是典型的亞洲巨型都市,城市功能已經失調,造成河川大規模汙染和汙染供應城市的地下水。據估計,交通壅塞造成的經濟損失每年可達六十五億美元。
改善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基礎設施不足是佐科威的政策,這幫他在今年四月總統大選贏得連任。佐科威接受美聯社採訪時,重申想要建立新都,並提議新都應在爪哇島外。爪哇島聚集全國人口百分之五十七,印尼有近二點七億人。

政經分離 蘊涵商機

他說:「我們想區分首都功能,政治中心自雅加達分離,而雅加達就作為商業和經濟中心。我們不想要財富只存在於爪哇島,也想要財富在爪哇島以外的地方產生。」

建立新都 耗資天價

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部長班邦表示,建立新都將需要三萬至四萬公頃的土地和一百五十萬人口。遷都至比較安全且人口較不稠密的地區將耗資高達三百三十億美元。
遷都費用包括大約一百五十萬公務員的住房,預期二○二四年開始搬遷。
官員表示,新都要具備許多條件。它必須位於印尼中心,自然災害發生風險也應低於其他地區。印尼擁有超過一萬七千座群島,東西端橫跨五千公里,且時常受地震、洪水和火山噴發侵襲。
印尼並非第一個遷都的東南亞國家。緬甸軍政府二○○五年將首都突然從仰光遷至距其三百廿公里的偏遠山區奈比多。馬來西亞聯邦政府行政機構一九九九年從吉隆坡搬遷至布城,分散吉隆坡的擁擠。

6 則留言:

  1. 地球暖化的影響不僅是氣候異常,海平面上升也是很嚴重的問題。遷都雖然是解決的方法,但減緩暖化情形才是我們要立即實踐的。

    回覆刪除
  2. 遷都只是緩兵之計,因全球暖化而造成的海平面上升才是我們最大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海平面上升和超抽地下水是雅加達下沉的主因,當的居民應該要負起一部分的責任,而海平面上升是全世界的責任我們應該更重視全球暖化的問題

    回覆刪除
  4. 普103-21
    遷都僅是解決當地目前的問題罷了,最大的問題還是氣候變遷造成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倘若不採取行動減緩暖化問題,往後就不會是遷都就能解決的了。

    回覆刪除
  5. Pu101 楊勝凱
    我認為全球暖化跟海平面上升是個不可忽視的問題
    短時間看起來傷害不大 但對往後卻會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若不馬上採取行動 之後想後悔也來不及

    回覆刪除
  6. 海平面上升是全球需要關注的議題,遷都後說不定還是會下沉,而超抽地下水就無法挽回了,當地居民應該很清楚。這都只能解決當下的問題,希望印尼人民能有長遠的解決方法。而全球暖化也是我們全球人民必須關心的議題。Pu103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