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莫茲海峽劫船不斷 日方有意派遣自衛隊協防商船

2019-08-09 17: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亞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近日因頻傳伊朗隨意扣押油輪,造成歐美國家不高興,美國甚至提出要組成護衛隊以保護在海峽貿易的商船,日本也被美國納入戶為名單之中。對此,日本前防衛省秘書長河野克俊在今日記者會上表示,會視情況派遣日本自衛隊協防荷莫茲海峽。
  • 荷莫茲海峽日前扣船事件不斷,日方有意派遣海上自衛隊,以防日本商船安全。(美聯社)
    荷莫茲海峽日前扣船事件不斷,日方有意派遣海上自衛隊,以防日本商船安全。(美聯社)
日本廣播協會(NHK)報導,自去年起,經過荷莫茲海峽的商船經常被伊朗扣押,使貨物貿易出現問題,甚至造成國際原油價格波動不斷。對此,美國提出要在荷莫茲海峽建立聯合護衛隊,希望能藉此保護油船商船不被惡意扣押。日本也被美國列在合作名單中,但因自衛隊定位問題遲遲沒有確切回應。
對此,河野克俊表示,若在荷莫茲海峽上的貿易問題涉及日本的安全,將會派遣海上自衛隊保護日本的油輪。
「荷莫茲海峽」的圖片搜尋結果
日本船主協會常務理事大森彰常則認為,荷莫茲海峽的狀況現在並沒有很嚴重,但如果情況嚴重影響貿易船的安全,那有必要做好對應措施。
專攻中亞情勢的榮譽教授高橋和夫分析,伊朗的立場是要保護「自己的」波斯灣,外國勢力不得進入。他也警告,若日本加入護衛聯盟,那就要做好與伊朗撕破臉的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