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動盪美中又反目 經濟前景堪憂

2019-08-11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九日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迄今不休,加上美中貿易談判瀕臨破局,恐使香港經濟出現自二○○八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首次衰退。經濟學家紛紛預估,香港第三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季增率將再次呈負成長,全年經濟成長率也可能僅剩一%。更重要的是,在北京可能軍事介入的隱憂下,未來數年的投資前景也堪憂。
  • 示威者十日在新界沙田區大圍撿起催淚彈,扔向負責驅離他們的鎮暴警察。(法新社)
    示威者十日在新界沙田區大圍撿起催淚彈,扔向負責驅離他們的鎮暴警察。(法新社)
觀察家指出,儘管北京軍事介入解決的選項不太可能成真,但只要有些微可能性,就會讓外資卻步。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資深經濟學家吳湯米(Tommy Wu,譯音)表示,香港早已埋下政局動盪的種子,就算「反送中」運動明天落幕,仍會影響外國投資者做出商業決策。
吳湯米近日將香港第三季的GDP季增率(QoQ),重新修正為負○.三%;無獨有偶,大和資本市場駐香港經濟學家賴志文也預測香港第三季GDP季增率將是負○.八%,並直言衰退已是無可避免,「我們正處於最糟糕的情況」。香港第二季GDP季增率為負○.三%,按照經濟學定義,若GDP季增率連兩季出現負成長,就屬於技術性衰退。
另一方面,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資料,香港零售業銷售額今年以來「跌跌不休」,尤其是「反送中」爆發的六月,更較去年同期衰退近七%。法國知名化妝品大廠歐舒丹近期表示,營業額至六月底已衰退十九%。港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另指出,八月首週的到港旅客比去年同期大跌卅一%。事實上,美、澳等逾廿國已對港發出旅遊警示。
香港「半島酒店」母公司─香港上海大酒店行政總裁郭敬文指出,半島酒店七月住房率已呈現雙位數衰退,是繼○三年爆發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後的最慘淡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