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6代老茶廠 坪林清境茶園再奪美人茶王

2019-08-08 23:31聯合報 記者江婉儀
蘇文松(左二)、蘇冠軒(右一)與家人及今年美人茶特等獎匾額合影。 圖/新北市農業...
蘇文松(左二)、蘇冠軒(右一)與家人及今年美人茶特等獎匾額合影。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想品茗新北優質美人茶,現在正「對時」。青農蘇冠軒從小跟著家人學習製茶,雖然辛苦,卻樂在挑戰不同氣候、溫度、濕度製出茶品的不同風味,且因為跟家人在茶葉堆一起奮鬥,不但不孤單,還能時常與父親交流技術,學到更多茶知識。
清境茶園是坪林在地的老茶廠,已傳至第6代,曾在106年「新北市優質美人茶比賽」獲得茶王殊榮,今年再度奪金成為茶王。第5代傳人蘇文松18歲開始做茶,已有30多年製茶功夫,第6代茶農蘇冠軒從小就在茶廠跟隨祖父、爸爸、叔叔的腳步學習製茶,長期接觸茶產業的情形下,也逐漸產生興趣。
蘇冠軒表示,美人茶製作過程費工、辛苦,因選用嫩芽製成,即便是經驗豐富的老手,一天最多也只採3到4斤的茶菁,做出來的美人茶卻還不及1斤,雖然製茶步驟大同小異,但隨著氣候、溫度、濕度等差異,都會讓製茶的過程及製作出來的風味不同。
因為享受這樣的挑戰,蘇冠軒從中發現樂趣,與父親、叔叔一起守護這個產業;蘇冠軒說,當全家人凝聚在一起,做起茶來非但不孤單,還時常與爸爸交流技術增添樂趣。
石碇區農會總幹事許淑惠表示,美人茶是透過小綠葉蟬叮咬過茶芽而製成,經叮咬後的茶芽台語俗稱「著涎」,雖然外觀呈現捲曲紅色,就像被火燒一樣,卻會生成特殊成分,散發出強烈果香或蜜香,茶湯色澤鮮麗,呈現漂亮的琥珀紅,富含果香的茶湯滋味相當受到女性歡迎。由於美人茶選用嫩芽做為製茶原料,耗時費工,因此數量不多。
清境茶園是坪林在地的老茶廠,曾在106年「新北市優質美人茶比賽」獲得茶王殊榮,今...
清境茶園是坪林在地的老茶廠,曾在106年「新北市優質美人茶比賽」獲得茶王殊榮,今年再度奪金成為茶王,是比賽的常勝軍。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