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落穗季」 挖掘高粱除了釀酒 還能製作掃把

2019-08-07 07:48聯合報 
高粱,金門人都俗稱是「落穗」,很多人都知道高粱可以釀酒,還其實高粱對以前的金門農家來說,可以製作成掃把跟提籃。金門高粱最近受到秋行軍蟲肆虐,當地議員和農友原本要辦「落穗季」,差點辦不成,好在有心的農友不放棄,還順勢推出旅遊課程,除了教種高粱外,也帶大小朋友到農田尋找與認識秋行軍蟲,讓更多人了解農民困境。
「把幾隻高粱桿用力捆緊,就可以變成最天然的高粱掃把」縣議員董森堡與烈嶼嘉年華冰果室的老闆陳家揚,日前共同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落穗季」,吸引20多名親子報名參加,大小朋友在農友的指導下,學習下田種俗稱「落穗」的高粱,製作落穗掃把、提籃與軬斗,直呼課程好好玩。
當地農友指出,金門縣內種植的高粱有多個品種,其中「金選3號」生長日數最短、僅需93天,植株可達190多公分,但產能敬陪末座,因為不敵市場的競爭,導致「金選3號」逐漸被地區的大耕戶淘汰,改以低矮、飽滿、粗梗的新品種取而代之。
此次活動發起人陳家揚說,發起「落穗季」,就是要帶著參與者們一起來種植「金選3號」,金選3號因為既然不敵其他產能高的品種,那就改以小農耕種方式來復育傳統作物,同時也喚起民眾能夠重視烈嶼自產的價值,進而推廣友善自然環境理念。
這群志同道合的烈嶼西方社區在地農友和返鄉青年,今年開始透過「金選3號」高粱的保種耕作,帶動社區活動的經營與體驗旅遊的示範,讓民眾下田體驗種植和收成、手作,也為金門傳統的手製工藝「高粱掃把」與「高粱菜籃」埋下傳承種子,讓大家除了體驗下田種植的樂趣與辛苦外,也能學習到如何製作這些傳統手工藝。
縣議員董森堡(右二)與烈嶼西方社區在地農友和返鄉青年,今年首度舉辦「落穗季」,讓...
縣議員董森堡(右二)與烈嶼西方社區在地農友和返鄉青年,今年首度舉辦「落穗季」,讓民眾下田體驗種植和收成,手作掃把,相當受到好評。圖/摘自議員董森堡臉書
烈嶼地區日前舉辦一場「落穗季」活動,吸引20多名親子報名參加,小朋友在農友的指導...
烈嶼地區日前舉辦一場「落穗季」活動,吸引20多名親子報名參加,小朋友在農友的指導下,學習下田種「落穗」,直呼好好玩。圖/摘自議員董森堡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