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博茶業獲國際肯定 陳孟智要讓梨山茶精品化

2019-08-11 09:06聯合報 記者黃寅
台中市「茗博茶業」參加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辦、號稱「食品界的米其林」的「iTQi (International Taste & Quality Institute 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所)」評鑑,因連續3年獲得三星美味獎章,今年因此再另獲頒發「水晶美味獎章」,為梨山茶走進國際,打響了知名度。
令人很難相信的是,茗博茶業負責人陳孟智只不過是個才踏進製茶界、6年前才到梨山種茶的年輕人,他的成就不僅讓梨山茶在國際間打開知名度,也間接提升了梨山茶的商品價值。
iTQi 位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它每年評選來自全世界各地的食品與飲品,並授予獎項,以幫助食品商推廣,許多知名商品上都有獲得其評鑑的標誌,以代表一定的品質。
就像知名影展會邀請專業影評人來評審,iTQi 則邀來15個歐洲頗負盛名的餐飲烹飪和品酒專家協會,並甄選其中的廚師與品酒師,來為參加評鑑的食品與飲品進行盲測評分。
過程中,評審們沒有彼此交談的機會,而是依照外觀、香氣、口感、質地、後味等評分,過程極為嚴格。獲得總分90分以上的給予3顆星的三星美味肯定,其下還分別有2星及1星。而獲得3星的商品僅佔參賽120個國家近2000件商品中的不到兩成;要能連續3年都得3顆星,並因此獲頒水晶美味獎章則更不簡單。
陳孟智的父親陳博臣原本在梨山種水果,九二一風災後因山路不通,水果難以下山,又易受氣候影響, 因此改種茶葉。陳孟智當完兵回來,原本是向資訊界發展,因為看到父親年邁而放棄工作上山幫忙,那知才上山1個月,父親就因心肌梗塞離世。
陳孟智還未來得及學會製茶的一切就遭逢喪父之痛,但他為了完成父志,一肩扛下,一面種一面學。他也十分慶幸因為父親生前有著好人緣, 因此受到許多叔伯無私的教導,讓他能迅速進入狀況, 並在第3年就1次拿到了iTQi的三星美味獎,今年更進一步拿到水晶美味獎章。
他感慨的說,梨山有其他地方沒有的海拔和地理環境,只要在施肥和管理上用心,就能種出風味絕佳的茶。他的茶因為得獎,品質受國際肯定,目前已賣到德國、英國和澳洲等地,未來他還將進一步把梨山茶精品化,提高價值,並讓梨山茶在國際上更有地位。
茗博茶業連續第3年獲得iTQi 三星美味獎章肯定。 圖/陳孟智提供
茗博茶業連續第3年獲得iTQi 三星美味獎章肯定。 圖/陳孟智提供
茗博茶業負責人陳孟智(右)在梨山種茶僅6年就獲得號稱「食品界的米其林」的iTQi...
茗博茶業負責人陳孟智(右)在梨山種茶僅6年就獲得號稱「食品界的米其林」的iTQi 水晶美味獎章肯定。 圖/陳孟智提供
茗博茶業負責人陳孟智要把梨山茶精品化。 記者黃寅/攝影
茗博茶業負責人陳孟智要把梨山茶精品化。 記者黃寅/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