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米爾70年特殊地位 印度無預警廢除

印度政府宣布撤銷喀什米爾的特殊地位,讓反對人士走上街頭舉牌抗議。(路透)
印度政府宣布撤銷喀什米爾的特殊地位,讓反對人士走上街頭舉牌抗議。(路透)
2019-08-05 20: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國會今天(5日)無預警宣布,廢止喀什米爾(Kashmir)自1949年來獨立於憲法的特殊地位,引發當地民眾不滿,上街抗議。
  • 一名學生舉著「拯救喀什米爾」標語,反對印度國會的決定。(美聯社)
    一名學生舉著「拯救喀什米爾」標語,反對印度國會的決定。(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印度政府計畫撤銷憲法中的第370條,其規定允許「查摩-喀什米爾省」(Jammu and Kashmir)擁有自己的憲法、旗幟,以及除了外交、國防和通訊方面外的自治權。
此外,中央計畫將「拉達克」(Ladakh)從查摩-喀什米爾省劃分開來,成為2個聯邦屬地(Union territory),屆時均由中央政府直接管轄。其中,查摩-喀什米爾省將設置立法機關,但拉達克沒有。
「喀什米爾」的圖片搜尋結果
報導指出,喀什米爾作為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主權爭議地,近期印度政府以巴基斯坦武裝份子策劃恐攻為由,在喀什米爾發布警報,並部署大量兵力,在上週末撤離數千名遊客和朝聖者,更下達停班停課、宵禁與禁止集會命令,但巴基斯坦否認這項指控。
隨著印度宣布廢除喀什米爾的特殊地位,除了讓以穆斯林為主的當地居民不滿外,恐也將進一步加劇印巴緊張情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