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列聚落建築群 馬崗漁村抗議

2019-08-12 23:33聯合報 記者張曼蘋吳淑君
卯澳馬崗保護漁村自救會30多名居民,昨到新北市政府抗議。 記者張曼蘋/攝影
卯澳馬崗保護漁村自救會30多名居民,昨到新北市政府抗議。 記者張曼蘋/攝影
新北市貢寮區「馬崗漁村」百年石頭屋,日前遭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決議不登錄聚落建築群,卯澳馬崗保護漁村自救會30多名居民昨到新北政府抗議,希望重審並提訴願。
市政府文化局主秘翁玉琴表示,村內3棟具文資潛力的石頭屋已進入文資審查程序,「海女」文化更啟動調查研究,期待以無形文化資產方式保存,沒有輕忽。
卯澳馬崗保護漁村自救會認為,雖然部分石頭屋外觀塗抹水泥或新增水泥房,但能夠透過民...
卯澳馬崗保護漁村自救會認為,雖然部分石頭屋外觀塗抹水泥或新增水泥房,但能夠透過民間力量或政府協助修復。 圖/卯澳馬崗保護漁村自救會提供
馬崗居民江芠萍說,馬崗漁村幾乎每一家都有海女,有的人潛水,有人等退潮去潮間帶採集,有海女也有海男,大家沒背氣瓶,憋一口氣下潛,採一採,快要沒氣時用力蹬地底浮上來呼吸,她7、8歲會游泳,就要去海邊幫忙採石花菜、蜈蚣草,姊姊大一點去採九孔、海膽,放學後書包放下就去海邊,跳到海裡幫忙貼補家用,是她們的童年回憶。
馬崗海女說,海就是她們的冰箱。 圖/蕭文杰提供
馬崗海女說,海就是她們的冰箱。 圖/蕭文杰提供
她說,她去韓國看海女,她們全副武裝著潛水衣,但台灣東北角海女功夫比較厲害,穿個長袖,臉包起來就下海,多年以來,海就是我們的冰箱,去採就有了,大家對海都很有感情,馬崗的海女和海男加起來有3、40人。
江芠萍說,日韓都提報海女為文化資產,台灣四面環海竟沒有一個公部門要提倡海女文化,靠海吃海的海女,還有石頭屋,都是漁村的特有生活方式,應該保存。
馬崗漁村面臨土地收購,22戶居民去年11月提報歷史建築,並在審查委員建議下改提「聚落建築群」,本月5日卻公布決議不列入,昨天下午文資審議委員會針對其中3棟歷史建築物組專案小組審查,自救會成員希望這3戶能順利取得歷史建築身分。
馬崗海女說,大家沒背氣瓶,憋一口氣下潛採集。 圖/蕭文杰提供
馬崗海女說,大家沒背氣瓶,憋一口氣下潛採集。 圖/蕭文杰提供
自救會還說,卯澳、馬崗仍存在「海女」文化,只有東北角特殊豐富的海洋下食物資源,才能產生這種獨有的生活技能。
文化局表示,漁村內3棟列冊追蹤的石頭屋,已啟動文資審議,昨召開專案小組會議,建物審議範圍需待地政事務所測量釐清後,再提送審議大會;海女文化已啟動調查研究,期待以無形文化資產方式保存,沒有輕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