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女性出國 不再需男監護人許可

2019-08-02 14:19聯合晚報 編譯胡夢瑋
沙國年滿21歲女性不再需要男性監護人許可,就能申請護照。 美聯社
沙國年滿21歲女性不再需要男性監護人許可,就能申請護照。 美聯社
沙烏地阿拉伯女性現在不需要男性監護人同意,即可自由申辦護照及出國旅行。
沙國王室2日頒布諭令,年滿21歲女性不需再經男監護人許可才能申請護照。所有成年人現在都可以獨立申請護照及旅行,男女平等。
此前,沙國女性出國、申請護照都需要父親、丈夫或其他男性親戚等男監護人許可。
另一方面,沙國王室也給予女性辦理子女出生登記、結婚證明、離婚證明的權利。沙國同時擴大保障女性工作機會,規定所有民眾都有權利不受到任何職場歧視,包括性別、年齡、殘障方面。
沙國王儲穆罕默德試圖賦予女性權力,實現國家現代化。他在去年6月解除禁令,允許沙國女性開車。他也開放女性和男性一起進足球場看比賽、擴大可從事的工作類別。
他2016年推出一項計畫,促使沙國經濟在2030年前轉型,並希望女性投入職場比例從22%提升到30%。
國際人權組織一直指控,沙國女性在該國仍被視為二等公民。許多女性因沙國性別壓迫,逃到別的國家尋求庇護。
今年1月,18歲沙國少女葵農(Rahaf Mohammed al-Qunun)指稱遭家人虐待而逃離沙國。
葵農表示,家人不讓她受教育,對她精神、身體虐待,並強迫她接受安排婚姻,甚至因葵農不信伊斯蘭,說要殺死她。她趁與家人在科威特旅行時逃走。原本想逃到澳洲,但在曼谷轉機時被沙國大使阻攔,她因此躲進曼谷一間飯店並推文求救。
幸好聯合國難民署聯絡上葵農,並確認她為合格難民身分。葵農最後獲加拿大庇護。

2 則留言:

  1. pu10316熊恩翎
    阿拉伯的女性終於被政府看見了 男女平等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希望往後的社會上不會再出現男女不平等的問題

    回覆刪除
  2. 普10305姜欣宜 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擴大國民女性的權益,這是改變很大的傳統觀念,女性的自由與平等終於被看見了,希望這是一個實際的做法,能夠消除二等公民的刻板印象,男女皆能公平對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