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祖先的家園!紐西蘭毛利青年尋根 參加玉里哈拉灣豐年祭

紐西蘭北島毛利族NgātiManu部落青年來台參加阿美族哈拉灣部落豐年祭,原民會主委Icyang Parod(中排右四)特別到部落一起參加。(申姓民眾提供)
紐西蘭北島毛利族NgātiManu部落青年來台參加阿美族哈拉灣部落豐年祭,原民會主委Icyang Parod(中排右四)特別到部落一起參加。(申姓民眾提供)
2019-08-18 21:52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來自紐西蘭北島的毛利族NgātiManu部落,由部落領袖Arapeta Hamilton率參訪團16人,本月14日起來台進行11天的文化尋根之旅,今天晚間到玉里鎮阿美族哈拉灣部落豐年祭作客,和阿美族人手牽手跳起「牽小姐」舞蹈。領袖Arapeta Hamilton說,台灣令他有回家的感覺,很高興二度來台灣。
  • 哈拉灣部落豐年祭的牽小姐活動,邀請紐西蘭毛利青年一起加入手牽手跳舞。(申姓民眾提供)
    哈拉灣部落豐年祭的牽小姐活動,邀請紐西蘭毛利青年一起加入手牽手跳舞。(申姓民眾提供)
包括語言學、考古學的研究都顯示,台灣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這也讓紐西蘭的毛利族人相信,台灣就是傳說中的祖先起源地。
來自紐西蘭北島的NgātiManu毛利部落,去年8月選出10名青少年團來台灣,啟動「文化尋根計畫-Hawaiki Nui」(毛利語:古老的家園、祖先的開始/起源之地),獲得行政院原民會支持及協助,安排前往花蓮玉里鎮Harawan(哈拉灣)部落,以及花蓮磯崎、台東都曆、屏東瑪家等部落,學習傳統文化及樂舞。
今年2月,Harawan部落也選拔10名青少年,由頭目楊萬生帶隊回訪紐西蘭,參加北島NgatiManu部落的重要節日Pomare Day。
今年花蓮Harawan哈拉灣部落的豐年祭在本月16日至19日展開,為此NgātiManu毛利部落也特別安排回訪,在原民會協助下,今天晚間二度到訪哈拉灣部落參與豐年祭,獲得部落熱烈的歡迎。
原民會主委Icyang Parod特地到部落迎接毛利訪問團到來。毛利族青年在哈拉灣除了表演毛利族傳統歌舞,也加入豐年祭第3天的「Pakating」(牽小姐)儀式,感受阿美族青年熱情。毛利青年團接著預計在哈拉灣停留2天,參與部落年齡階級晉升儀式及歌謠傳唱,融入部落的生活。
部落領袖Arapeta Hamilton說,今年2月初哈拉灣青年去紐西蘭,與年輕人交流,所以豐年祭特地回訪,再度參與台灣阿美族傳統的文化與舞蹈,深深感受毛利族與阿美族有深刻的連結,就像回家一樣。
Icyang Parod(夷將‧拔路兒)說,紐西蘭是整個南島語族遷徙最南邊的地區,由於雙邊在語言及文化上卻存在高度的相似性,因此,原民會支持由Ngāti Manu毛利族所提出的文化尋根計畫,透過語言、文化、祭儀等活動與課程安排,實際讓雙方的孩子回到彼此的部落,來真實體驗雙方深厚的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