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南島文化外交 蘇貞昌:已核定南島民族論壇6年計畫

2019-08-28 20:10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
行政院蘇貞昌今天主持「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第11次委員會議」,政府對於原住民族非常重視,不僅通過相關法案,預算也大幅增加;行政院已核定「南島民族論壇六年計畫」,預算經費7億4千萬元。
針對「南島民族論壇推動情形」報告,蘇貞昌表示,依據語言學者、考古學者所提出的「台灣原鄉論」,南島語在台灣呈現極度多元化的樣貌,也進一步論證南島語族在語言、體質及文化上有相當的關聯性,認為台灣正是南島語族的起源地,此為台灣在南島區域的重要性與獨特性,也是我國推展南島文化外交,爭取國際空間極為重要的核心。
蘇貞昌指出,行政院已於今年3月19日核定「南島民族論壇六年計畫(民國109年-114年)」,擁有具體明確的工作計畫,包括基礎型會務建構、南島民族論壇、人力資源發展、南島民族語言文化交流及南島區域產業發展,預算經費7億4千萬元,請相關部會依據計畫內容分工,推動各項工作。
根據行政院新聞稿,蘇貞昌提到,他於13年前擔任行政院長時,曾主持第1次原基法推動會委員會議,如今時隔13年,又再度擔任原基法推動會召集人,本屆委員為重新聘任,期許能持續在尊重多元文化下,共同協助推動原住民族事務,並檢視相關法規未臻完善之處,以賡續保障原住民族權利。
蘇貞昌還說,他對語言特別重視,30年前擔任屏東縣長時,即推動全國第一套排灣族及魯凱族母語教材;擔任台北縣長時,也在烏來設立第一座泰雅族民族博物館。
蘇貞昌指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於總統府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目前已召開10次會議,過去3年原推會也召開8次委員會議,透過會議的列管與協調,原基法89項配套法案達成率已達9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