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馬為何突然避開台灣? 氣象專家:和柯羅莎有關

2019-08-09 14:31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
利奇馬颱風對台灣影響不如預期,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表示,利奇馬最後採取了一個離台灣較遠的路線通過,簡單來看,原因可能是出在利奇馬跟柯羅莎兩颱風之間的距離逐漸拉開,兩颱之間有了相對高壓出現,導致柯羅莎移動緩慢甚至向東南倒退,引導利奇馬颱風移動的副高壓則出現變形調整,讓利奇馬運動的偏北分量明顯增加。
吳聖宇表示,隨著利奇馬距離台灣陸地也越來越遠,距離拉開之後,颱風中心過不了石垣島以西,跟台灣地形之間的交互作用也變得不明顯,花東近岸處的背風低壓發展不起來,氣壓沒有看到特別低的情況,所以原本預期可能因為台灣地形作用而往西偏折的現象幅度也小了很多,兩個因素讓利奇馬最終避開台灣沒有靠近,颱風本身帶來的風雨威脅因此減輕了許多。
吳聖宇表示,預估下午期間北部仍有較強的西北風到偏西風強陣風,北部山區雪山山脈沿線仍有較明顯的地形降雨,晚間起颱風南側之西南風移入,中南部山區有較明顯的降雨,周末期間中南部仍受西南風影響,還是有較大雨勢出現的可能性。
利奇馬颱風。圖/取自臉書「天氣職人—吳聖宇」
利奇馬颱風。圖/取自臉書「天氣職人—吳聖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