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133公頃污染農地 目標後年底解除列管

2019-08-09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去年決算報告出爐,其中農地污染控制場址部分,桃園市場址筆數達一二六七筆為全國最高,場址面積達一四○.五公頃,佔全國污染農地四成,僅次於彰化縣,為全國第二,市議員林正峰批評,市府發展工業同時並未兼顧環保,未來招商應以無污染高科技工業為主;市府環保局表示,歷年列管農地約三四一公頃,截至七月底已完成二○八公頃控制場址解除列管,是全國解列最多的縣市。目前列管農地約一三三公頃,環保局正進行二期農地改善計畫,預定於二○二一年底全數完成整治解除列管。
  • 桃園市歷年列管農地約三四一公頃,截至七月底已完成二○八公頃控制場址解除列管,是全國解列最多的縣市。圖為工作人員針對控制場址進行檢測。 (環保局提供)
    桃園市歷年列管農地約三四一公頃,截至七月底已完成二○八公頃控制場址解除列管,是全國解列最多的縣市。圖為工作人員針對控制場址進行檢測。 (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公關室主任井長瑞表示,早期小型工廠林立,當時工廠排水大都借道灌溉溝渠,由於灌排沒有分離,農田長期以來引用工業排放水,造成土壤金屬累積,這也是桃園農地污染控制場址居高不下主因。

已完成208公頃解列 全國最多

井長瑞也提到,環保署自二○一一年起擴大調查全國農地污染情形,經統計桃園市歷年列管農地約三四一公頃,截至七月底已完成二○八公頃控制場址解列,桃園也是全國解列最多的縣市,目前列管農地約一三三公頃,至於審計處一四○.五公頃則是六月廿四日資料。
林正峰表示,桃園審計處去年決算報告出爐,對於桃園市政府積極招商,廣納卅二個報編工業區,工業產值二.九兆元,已經連續十二年全台排名第一,但付出的卻是生態浩劫,另台大教授張尊國調查結果,桃園市轄內富林溪、老街溪、新街溪、埔心溪、樹林溪等中上游全是工業區,在工業廢水不斷排放情況下,桃園長達四十公里海岸線全部淪陷,重金屬更透過農漁產品擴散至食物鏈中。
報告也指出,桃園市政府近年來陸續公告新街溪、埔心溪、南崁溪流域為總量管制區,管制銅、鋅、鎳、總鉻、六價鉻、鎘等六項重金屬,但違規工廠偷排情形仍然無法制止,對周邊農地影響深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