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億人大遷移:戰亂、全球化、氣候變遷 掀起人類史上最大規模遷移潮!

2019-08-02 11:08國家地理雜誌
為了逃離伊斯蘭國的進逼,一個庫德族家庭逃出敘利亞後,在車中等待前往土耳其。201...
為了逃離伊斯蘭國的進逼,一個庫德族家庭逃出敘利亞後,在車中等待前往土耳其。2014年9月,有15萬名敘利亞人(大多是庫德族)花了72小時的旅程抵達土耳其 。約翰.史坦邁爾 JOHN STANMEYER
【撰文: 李永適】

遷移中的人口

大約在6 萬年前,我們的祖先從東非大裂谷出發,展開智人第一場大冒險,他們以狩獵、採集維生,途中與尼安德塔人混種,最後抵達南美洲的最南端。
2013 年冬天,保羅.薩洛培克打算追尋先人的腳步,以徒步行走的方式沿著人類第一次探索地球的路線,並且記錄他的所見所聞。
將近七年來,保羅已經走了超過1萬6000 公里,途經動盪不安的中東地區,與許多失根的人交會並傾聽他們的故事,在這一期雜誌的專題報導中,保羅提出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究竟是多強的力量,能把人推離家園、放棄所愛,把所有財產都塞在口袋裡就走入未知?這力量比對死亡的恐懼還要強大。」
根據聯合國的估計,全球有超過10 億人在自己的國家境內或跨越國境遷徙,2017 年有6850 萬為了逃離戰爭、迫害、犯罪、政治動盪而流離失所的人。此外,世界銀行最近的研究估算,到2050 年之前,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南亞和拉丁美洲將有超過1 億4000 萬人因為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被迫離開家鄉,僅僅是在東非的道路上,可能就會擠滿上千萬的氣候難民。
人類自古以來就是流動的,最新的遺傳學研究更證實我們都是移民者的後代,如同〈誰是最早的歐洲人?〉這篇報導提出的觀點,種族主義與邊界問題都已經過時了。
如今我們正在面對一場規模浩大的新移民潮,這些遷徙的旅程將如何塑造出另一個人類群體?閱讀這一期雜誌,讓我們一同思考保羅在印度最常與當地人的對話:「你是誰?」「你從哪裡來?」「你要往哪裡去?」j
透過網站outofedenwalk.org關注「走出伊甸園」計畫。
透過網站outofedenwalk.org關注「走出伊甸園」計畫。
保羅.薩洛培克在2013年展開他的「走出伊甸園」計畫,這項計畫由國家地理學會與奈特基金會贊助,他將持續報導在旅途中供他留宿者的故事, 可以透過網站outofedenwalk.org關注他的旅程。
李永適/
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總編輯、大石國際文化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曾任《大地地理》雜誌總編輯、 《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首任總編輯、《華夏地理》 雜誌主編(中國大陸)、《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英文版編輯總監(中國大陸)。其報導作品多次獲得 重要報導獎項,包括連續四次獲得雜誌報導金鼎獎、 吳舜文新聞獎、永續台灣報導獎、李國鼎獎,著作 《消失中的臺灣珊瑚礁》一書曾獲選《中國時報》 年度十大好書。

更多「10億人大遷移」 精彩文章,都在《國家地理》雜誌2019年8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