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自由行限縮 3離島縣長赴陸盼解套

2019-08-10 23:46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施鴻基
金門縣長楊鎮浯(中)今天和澎湖、連江縣長等人到北京,爭取大陸對三離島的自由行限制...
金門縣長楊鎮浯(中)今天和澎湖、連江縣長等人到北京,爭取大陸對三離島的自由行限制能區隔處理。圖為金門縣府六月慶祝金門小三通突破2000萬旅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明拜會國台辦 陸委會已核准

中國大陸八月一日起限縮居民來台自由行,外傳九月還將縮減陸客團來台數量。憂心離島觀光受衝擊,金門縣長楊鎮浯昨晚宣布,今天會偕同澎湖縣長賴峰偉、連江縣長劉增應及三縣的議長、副議長前往北京,明天拜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希望陸方對台相關旅遊政策,能對三離島有所區隔。這趟訪陸行程,已向陸委會報備獲准。

三縣長籲陸區隔處理

劉增應說,這次行程由楊鎮浯和連江縣立委陳雪生發起,邀請同是小三通範圍的連江和澎湖參與,希望為陸客禁令解套。三縣將表達除了希望維持現有小三通運作,也希望大陸可以解禁,讓四十七個城市及以外的地區能持續到三離島觀光。

盼維持小三通運作

金門縣府觀光處指出,日前大陸文化和旅遊部公告自八月一日起暫停四十七個城市赴台自由行政策後,引發金門民眾高度關切,金門旅遊業者也擔憂將衝擊金門整體觀光及相關產業。
金門縣府表示,大陸原來有六十一個城市可赴金門、馬祖與澎湖自由行。今年以來,陸客約占小三通百分之四十五,其中自由行更高達百分之七十;如果暫停,將嚴重衝擊小三通人流與金門觀光產業。
縣府估計,從八月到明年一月,自由行訪金若暫停,金門觀光產值將損失超過廿五億元;一旦團客也暫停,估計減少四十餘萬觀光客,觀光消費總額到明年一月將蒸發卅五億元以上。
觀光處表示,縣長楊鎮浯獲悉陸方將暫停自由行時,第一時間即向大陸相關部門反映,並表達金門的特殊情形與需求,並指示縣府相關單位向陸方爭取區隔「大、小三通自由行」試點城市,因為「赴台旅遊」與「赴金馬旅遊」的自由行簽證本來就有不同,政策上應予區隔處理。
劉增應說,目前陸客觀光占連江百分之十,比率還不算高,但以大陸市場來說,顯然太少,希望可開放更多陸客到連江旅遊,至少要提高到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六十,才比較合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