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最大規模! 格陵蘭島1天內融冰110億噸

丹麥科學家指出,格陵蘭島1日經歷今夏最大規模融冰。圖為6月中旬,格陵蘭島努克峽灣(Nuuk fjord)僅剩細碎浮冰漂浮海面。(美聯社)
丹麥科學家指出,格陵蘭島1日經歷今夏最大規模融冰。圖為6月中旬,格陵蘭島努克峽灣(Nuuk fjord)僅剩細碎浮冰漂浮海面。(美聯社)
2019-08-02 23:5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全球各地入夏以來連連飆高溫,丹麥氣象科學家表示,格陵蘭島(Greenland)冰層表面在8月1日經歷今夏最大規模融冰,1天內流失110億噸冰,相當於440萬座標準奧林匹克泳池的水量。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日報導,丹麥氣候研究所(DMI)科學家莫特拉姆(Ruth Mottram)指出,格陵蘭島的融冰季通常從5月底開始,今年卻提前到5月初,並在過去4個月內持續融化。
    平均而言,格陵蘭每年7月的融冰量約為600至700億噸,今年7月卻流失1970億噸冰,幾乎是800萬座奧林匹克泳池的水量。7月底為歐洲各地帶來極端氣溫的熱浪已北移至北極圈,科學家指可能引發格陵蘭1950年以來最大規模的融冰。
    報導指出,科學家1日在格陵蘭島海拔3000公尺處測得攝氏2.7度,若經證實將接近歷史高溫。由歐盟資助、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運營的「哥白尼氣候變化計畫」(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Program),依據7月1日至29日初步紀錄指出,今年7月的全球均溫可能與2016年7月的「史上最熱月份」不相上下,甚至可能略高。最終數值將在5日公布。
    莫特拉姆表示,格陵蘭島的高溫還將持續數天,甚至更久。她坦言,由於融冰季通常持續至8月底,即使之後的融冰幅度不若近幾週,規模之大仍然不容小覷。格陵蘭島的冰層為全球第2大,今夏的融冰已讓全球海平面上升約1公釐。

    2 則留言:

    1. 重視地球暖化和海平面上升的問題。


      普103 34 林廷彥

      回覆刪除
    2. pu10316熊恩翎
      地球每天持續暖化中 最大的禍害是人類 我們應該避免讓每日的溫度持續上升 減少排放二氧化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