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縱管處部落觀光 學做阿美族竹炮

2019-08-11 13:56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 
「Kuwang !(咣)」 是竹炮發射時巨大聲響,也是竹炮的阿美族語,100多年前竹炮是原民抵禦外敵的工具,具有歷史意義。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推廣部落旅行,邀請民眾造訪台東電光部落,學習家傳技藝製作竹炮,在田野間享受咖啡香,並欣賞山谷間的竹鐘樂宴,認識各族群遷入的歷史線索。
花東縱管處表示,電光部落當地的泥火山地形富含磷,與空氣產生化學作用會從地底發出一道炫目的光,因而得名。100多年前,清兵曾帶著大炮意圖侵略,族人靈機一動,以刺竹製成的竹炮,作勢炮火強盛,部落族人為了不忘這場戰役展現的團結精神,每年12月都透過戲劇課程,帶領部落居民重演「雷公火之役」,富有歷史與文化意涵的戰役。
這次的學習工作營,部落的族人號召志工製作劇場用的竹炮道具,可親身體驗上山找尋刺竹、採集、穿洞到試放竹炮,透過製作竹炮的過程,可體會到電光部落祖先們保衛家園的雷公火精神,隨著繚繞在美麗山谷間的炮聲,了解跨越族群文化。
花東縱管處指出,除安排竹炮,還提供各種限定體驗,找來咖啡、酒麴、編織及竹器工藝等領域的達人領路,帶著民眾親手烘培專屬的「電光咖啡」、學習酒麴達人用10年時光才探索到的酒麴秘方、編織電光專屬色彩的豐年祭頭飾,還能學習利用自然素材製作餐具,利用親手製作的自然器皿,在田野間享受下午茶,品嚐電光引以為傲的有機稻米、梅子與咖啡,享用部落三寶。
另外,師承著名的「Amis旮亙樂團」的電光部落「小旮亙樂團」也將帶領民眾學習阿美族在過去婚禮中,報喜訊時使用的傳統樂器「旮亙 (Kakeng)」,讓參與民眾向電光部落的小朋友拜師學藝,敲擊出一場山谷間的竹鐘樂宴。
電光部落工作學習假期,現正熱烈招募中,限額30名,報名及更多詳情可參考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wnpPq8)。
參與民眾可享受花東縱谷山海間稻田美景。圖/花東縱管處提供
參與民眾可享受花東縱谷山海間稻田美景。圖/花東縱管處提供
參與民眾可學習阿美族在過去婚禮中,報喜訊時使用的傳統樂器「旮亙 (Kakeng)...
參與民眾可學習阿美族在過去婚禮中,報喜訊時使用的傳統樂器「旮亙 (Kakeng)」。圖/花東縱管處提供
花東縱管處推廣部落觀光,邀請民眾學做阿美族竹炮。圖/花東縱管處提供
花東縱管處推廣部落觀光,邀請民眾學做阿美族竹炮。圖/花東縱管處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