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島語言論壇 9國攜手振興原民母語

原民會昨舉行「二○二○年南島語言復振交流論壇」,駐台使節、專家學者齊聚分享原住民族語言發展經驗。記者葉冠妤/攝影

原民會昨舉行「二○二○年南島語言復振交流論壇」,駐台使節、專家學者齊聚分享原住民族語言發展經驗。記者葉冠妤/攝影
 

原住民族委員會昨舉辦「二○二○年南島語言復振交流論壇」,九國駐台使節代表、三國學者及台灣原住民族十六族語言推動組織齊聚一堂,分享原住民族語言發展經驗、探討南島語言復振策略。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Icyang.Parod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駐台特命全權大使艾芮瓊(Neijon Rema Edwards)雙雙以母語全程致詞。

首度在台灣以馬紹爾語致詞的艾芮瓊說,雖然有三分之一人口遷出馬紹爾群島,散佈世界各地,但這些人仍使用母語,也教孩子講母語,當馬紹爾人在外旅行,聽到有人說母語,馬上就拉近彼此距離。

她強調,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非常重視傳統及語言,因這兩者是組成文化身分的關鍵元素,語言是自我身分的一部分,誰都不應該失去自我的任何部分。


夷將則以阿美族語致詞,提到自二○○六年推動台灣原住民族語言發展立法,直到二○一七年公布施行,後續更施行十多項語言復振措施,包括確認原住民族語言是國家語言、將國小族語老師改為月薪專職等,希望讓族人們能自然、自信的使用母語。


有「台灣南島語言研究之父」之稱的中研院院士李壬癸指出,南島語系共有一千兩百種語言、四億三千多萬人,台灣原住民族只有五十幾萬人、廿種南島語言,占比雖小,但就台灣原住民族的語言系統、結構來看,台灣南島語言具備分歧性大、保存最多古語等特徵,要重建南島古語系統,就必須從研究台灣南島語言做起,讓台灣原住民語位居重建南島古語系統的重要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