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6台灣水文補充資料~驚!台灣其實很缺水 全球排名第18位缺水國家

 

針對水情,經濟部水利署今(30)日表示,根據ESI(Environment Sustainable Index)評比,台灣為全球146個國家中第18位缺水國家,台灣水資源問題的挑戰,如同撒哈拉地區的國家一樣險峻。

台灣今年以來降雨稀少,加上沒有颱風來襲補充水量,目前各水庫都面臨缺水危機,尤其中南部水情持續拉警報。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灣今年以來降雨稀少,加上沒有颱風來襲補充水量,目前各水庫都面臨缺水危機,尤其中南部水情持續拉警報。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水利署指出,台灣平均年降雨量雖達2,500毫米,但因降雨集中豐水期、地形陡峻,水資源不易蓄存利用,加上人口稠密,換算成每人每年能分配降雨量4,000噸,不到世界平均值的五分之一。


水利署進一步指出,今年迄今無颱風侵台,更是1964年以來第一次發生,6月迄今主要水庫集水區降雨僅約歷年平均值2至6成,是造成今年下半年旱象主要原因。水利署除持續推動開源、節流、調度及備援各項工作外,因應旱災亦需推動緊急抗旱水源計畫,以減緩旱象衝擊。但,水利署強調,讓全民重視缺水危機、建構節水型社會,更是超前布署的第一要務。


此外,水利署也自106年起於前瞻計畫已陸續推動防災及備援水井建置工作,截至今年10月為止,已持續於桃園、新竹與台中建置防災緊急備援井;另於台中與屏東也持續建置常態備援水井,並於今年枯水期間啟動新竹地區17口備援水井,增進整體供水穩定性、降低缺水風險,目前已可分别支援桃園、新竹及台中共每日8.69萬噸水量供應,已陸續發揮抗旱效益,今年底前相關工作執行完畢後可再增供每日7.78萬噸。


同時,水利署也於今年投入約12億元的水庫清淤經費,近5年合計已投入48億元,今年度清淤量1,273萬立方公尺也是歷年最高,是歷年平均值564萬立方公尺的2倍以上。


水利署強調,水資源各項工作是長期性且整體性,行政院已核定各區水資源經理基本計畫及前瞻相關計畫,至108年已完成板二計畫、中庄調整池、湖山水庫、曾文水庫加高蓄升、高屏溪伏流水及防災備援水井等多項工作,並於近年旱枯期間發揮穩定供水效益,各項工作仍持續推動中。且為因應今年旱象,也已採緊急方式增辦抗旱水井、移動式淨水設備及緊急海淡機組等抗旱水源計畫,以進一步減緩旱象衝擊。

23 則留言:

  1. 國108班16號 曾伊辰
    台灣因坡陡流急,造成明明降水量非常充足,但平均每人能用的水卻少之又少,造成大量的水源流入大海,是一個非常容易發生旱災的國家

    回覆刪除
  2. 國108班3號 黃佳恩
    台灣為缺水國家,台灣因地形陡峻,降雨雖多,水資源不易蓄存利用,一但無颱風侵台,雨量驟降,水情便會告急,平常就要節約用水,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回覆刪除
  3. J106 23 湯紫淇
    山高河川流速急且人口稠密的臺灣,主要依靠梅雨季及每年7、8、9月颱風侵襲帶來水資源,但今年的颱風沒有過境臺灣,導致旱象,讓臺灣民眾開始有缺水的危機意識,臺灣本島出現這樣罕見異常的天氣,也表示全球的氣候正在不正常的運轉,這不僅是臺灣的危機,更是全球該注意的議題。

    回覆刪除
  4. 國110 35
    台灣為全球146個國家中第18位缺水國家,台灣水資源問題的挑戰,如同撒哈拉地區的國家一樣險峻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水資源不要玩水

    回覆刪除
  5. 110-3楊文璿 台灣為全球146個國家中第18位缺水國家,但因降雨集中豐水期、地形陡峻,水資源不易蓄存利用,加上人口稠密,所以我們沒很水可以用,所以要珍惜。

    回覆刪除
  6. J110 23
    台灣是全球146個國家中排名第18位缺水國家,因為降雨時間分布不均,水流流速又快,導致水來不及用

    回覆刪除
  7. 今年颱風沒到台灣,造成缺水危機。台灣本就是缺水國,靠天吃飯,加上地形影響,水資源不足是很平常的,希望大家平日就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惯,共度難關。 J1O8 13 王鈺茜

    回覆刪除
  8. 由於台灣地形陡峭大量珍貴水資源,多數流向大海水庫也因為極端氣候暴雨沖刷和集水區管理疏失,導致水庫淤積嚴重,儲水量大減,清除淤積的費用則是天價,形成政府沉重的財政支出。即使政府也在建設水庫的排砂工程,以延續水庫的使用壽命,事實是水庫排砂的同時,水庫的珍貴儲水也一起排掉了。
    J108 31

    回覆刪除
  9. J10603
    本來就缺水的台灣因為今年颱風沒有進來所以更缺水了,要做好節約用水,缺水才不會太嚴重。

    回覆刪除
  10. J105 25
    台灣雖然四面環海,但是可用的水卻少之又少,所以要好好愛惜水資源,才不會後悔。

    回覆刪除
  11. 因應旱災亦需推動緊急抗旱水源計畫,讓全民重視缺水危機、建構節水型社會,此外,可增進整體供水穩定性、降低缺水風險。

    回覆刪除
  12. 台灣平均年降雨量雖達2,500毫米,但因降雨集中豐水期、地形陡峻,水資源不易蓄存利用,加上人口稠密,使得水資源非常的少,要懂得節約用水,不讓廢水。

    回覆刪除
  13. 「台灣是世界排名第18為缺水國家」已變成某老師的口頭禪 台灣降水量分布不均 希望水利署建置水井可以解決到這個問題讓我們可以不用看天用水 例:現在的南部j108-1鍾艾庭

    回覆刪除
  14. 11010 郭彥宜
    雖然台灣的降水量算多,但是因為水資源不易蓄存利用跟人口稠密,所以每人可再生水資源量非常少,我們要節約用水,這樣才有足夠的水用。

    回覆刪除
  15. 我們平常就應該要節約用水因為降水量不平均加上人口稠密所以台灣就像課本所講的台灣是一個水很多但水又不夠用的一個國家10834

    回覆刪除
  16. 台灣以面臨缺水危機,應該要更珍惜水資源,雖然台灣降水量多,但因爲分部不均的狀況,可用的降水量少。J110 08

    回覆刪除
  17. j10503林恩妤
    台灣雖然四面環海,但卻面林缺水危機,因此我們更應該珍惜水資源,讓下一帶有更好的台灣可以居住

    回覆刪除
  18. 台灣雖然降雨量很多,但是可用的水資源並不多,所以我們應該節約用水,不要浪費水。
    J105 27 林芷安

    回覆刪除
  19. 台灣降雨量雖豐富,但因河流東西分流、人口稠密、降雨量集中豐水期等⋯⋯,才會造成全球排名第十八名缺水國家。

    回覆刪除
  20. 台灣是第18名缺水國家,可以用的水資源不多,所以更應該好好珍惜水資源!
    J108 33號 顏睿渝

    回覆刪除
  21. 台灣原本今年應該會有颱風進來,可是沒有而導致我們現在是缺水的,所以我們要節約用水才能保留水資源。j106 39 古冠威

    回覆刪除
  22. 台灣因今年沒有颱風進來所以導致目前是缺水的狀態,所以大家要節約用水,等今年的梅雨季。
    108-04余亞芯

    回覆刪除
  23. 台灣可用水資源不多雖然有一些措施來避免旱象但如果每人都可以珍惜水源不浪費就能讓台灣更好J105 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