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5台灣氣候補充資料~再創入冬平地新低溫 吳德榮:明晨高山可望迎入冬初雪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晨迎風面大台北及宜花有局部降雨,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較明顯。冷空氣南下,截至清晨5時苗栗因輻射冷卻加成,公館鄉11.8度,再創入冬平地新低。

今天其他平地最低氣溫,北部約14度(新北石門區13.9度),中部約14度(南投中寮鄉13.7度),南部約14度(高雄田寮區14.4度),東部約14度(花蓮壽豐鄉13.7度)。

今、明兩天受東北季風影響,桃園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北台灣為濕冷的天氣。今天中南部雲層漸增,仍可見陽光,白天舒適、早晚冷;北部14至19度、中部14至25度、南部15至26度、東部14至25度。

他說,模式模擬南海有熱帶低壓或颱風發展,其外圍的中層水氣,繼續向台灣輸送,明晨起西半部由南而北皆有降雨機率;3500米以上高山水氣足、氣溫夠低,有飄入冬初雪的機率。


吳德榮表示,周二、三天氣好轉、氣溫漸升,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周三下午另一波東北季風接近,水氣增多,中部以北轉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周四晨冷空氣南下、氣溫下降,中部以北有局部短暫雨。

周五天氣好轉,西半部白天舒適早晚涼,東半部偶有局部零星雨。周六至下周日上半天晴朗穩定,白天溫暖舒適、早晚涼的天氣。下周日下午東北季風南下,北台灣氣溫降、天氣轉變。


今天凌晨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熱帶低壓已進入南海,向西北西轉西南西進行,未來24小時內有發展成颱風的機率,對台無影響。

5 則留言:

  1. J105 17 蔡禮安
    我有明顯感覺到天氣冷,因為我是北部人,我很榮幸


    回覆刪除
  2. 這幾天我覺得穿多少都很冷,除了有運動才覺得暖點,希望這種天氣可以趕快離開
    J108 33號 顏睿渝

    回覆刪除
  3. 普20418 廖韋香
    最近天氣變化多端,希望老人撐得住,注意保暖。

    回覆刪除
  4. 入冬已有一短時日,天氣逐漸下降,冬意越來越濃厚。別忘了保暖工作要做好。J108 13號 王鈺茜

    回覆刪除
  5. J10815
    現在全球都面臨乾旱,我們應該要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