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6台灣水文補充資料~56年最大乾旱曾文水庫清淤成果豐碩 無償提供民眾取用

 

曾文水庫面臨台灣56年來最大乾旱,南區水資源局把握枯水期持續以多元方式加速清淤,除傳統陸挖及河道疏通方式外,另增加抽泥及水運方式以擴大清淤能量,年清淤量已從民國99年的80萬立方公尺逐年提升至今年達390萬立方公尺,不僅達成水庫淤積零成長,更較去年增加155萬立方公尺庫容,未來將再加強清淤能量,期逐年恢復庫容。

南水局表示,目前清除之淤泥已暫置於曾文水庫二號橋上游段,並透過南區水庫清淤土方媒合平台供政府機關申請。另外民眾如有需求,也可於申請後自備機具採取使用,南水局將無償提供,共同加速去化水庫淤泥。請向曾文水庫管理中心申請(06)5753251轉6501


南水局指出,目前台南地區民生及產業用水主要由南化水庫、曾文水庫與烏山頭水庫供應,3座水庫15日合計蓄水量為2億3900萬立方公尺,除民生及產業用水無虞外,二期稻作已順利完成供灌。南水局將持續日日監看水情,適時邀請各用水單位檢討供水措施,並加速清淤進度,以確保台南地區用水無虞。

6 則留言:

  1. J106 23 湯紫淇
    水庫淤泥一直以來是臺灣儲蓄水資源的一大阻礙,清淤有助於水庫可儲存更大量的水,解決民生用水資源不足等問題。

    回覆刪除
  2. 清除之淤泥已暫置於曾文水庫,除傳統陸挖及河道疏通方式外,另增加抽泥及水運方式以擴大清淤能量,解決民生水資源問題!

    回覆刪除
  3. 11010 郭彥宜
    水庫的淤泥是成為台灣水資源蓄存少的一大原因,目前曾文水庫已清除淤泥,我們也可以做一些我們能力範圍內的事,來節省水資源,讓我們能用水無慮。

    回覆刪除
  4. 水固的淤積問題一隻困擾著我們的政府,也是我們水資源的隱憂,所以這個做法很棒因為可以解決用水問題。國 106 39 古冠威

    回覆刪除
  5. 之前因颱風造成的土石流泥沙還未全部清除,政府可以現在把長年堆積的泥沙清除,延長水庫壽命和儲水量。
    108-04余亞芯

    回覆刪除
  6. 水資源局讓本來乾旱的水庫抓住機會加已清淤把危機化為轉機也順利的讓民生產業都用水無慮!J105 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