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5台灣氣候補充資料~科羅旺颱風最快明生成!全台下雨 冬至玉山可望降雪

 今天受到東北季風增強影響,迎鋒面開始出現雨勢,北海岸、宜蘭地區、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機率。氣象局說,這波冷空氣預計影響到下周一,以今晚到下周一清晨最冷。另外,目前有一熱帶性低氣壓形成,預計明天生成今年第23號颱風科羅旺,其水氣會為中南部帶來降雨。

氣象局說,今天受到東北季風增強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恆春半島降雨明顯起來,這波跟上一波相比弱一些,但整體感受還是偏涼,北台灣低溫15度,其他地區16到18,空曠地區則13到14度;高溫北台灣不超過20度,台中到台南跟花東是22到24度,高屏25到26度。


氣象局說,明天到下周一熱帶性低氣壓逐漸進入南海,中高層水氣會順著風場飄到台灣上空,明天開始中南部雲量增多,下周一是水氣最多時候,南部跟中部山區有飄雨情況。

氣象局說,該熱帶性低氣壓有可能明天生成今年第23號颱風科羅旺,目前朝西甚至西南方向前進,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唯明天會帶水氣進來。年底前是否還有熱帶擾動還要觀察。

是否對水情有幫助?氣象局說中高層水氣來講,中南部還是背風面,跟上一次南方雲系北上降雨強度差不多,對水庫幫助相當有限,還是要節約用水。

下周一就是冬至,近期高山是否降雪,氣象局說,最冷是今天晚間到下周一清晨,北台灣只有15度,沿海空曠地區更低一些,加上南方水氣北上,下周一3000公尺以上高山(玉山)有望降雪。

氣象局說,東北季風影響到下周一,下周二、三東北季風稍微減弱,各地氣溫略微回升。北部高溫來到20度,其他23到26度;低溫則回升1到2度。北部、東半部跟春半島還是會有降雨情形,宜花有局部較大雨勢,其他要看雲量,以多雲天氣為主。


氣象局說,下周四又有下一波東北季風增強,下周五影響台灣,跟這波相比強度少一點,下周四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下周五水氣更少,剩東半部地區有零星降雨。

是否會一路溼冷到年底?氣象局說,後期水氣都會偏少,到年底天氣來看還有一段時間觀察,冷空氣跟水氣來講還是有跳動狀況,下周觀察會更清楚。

7 則留言:

  1. 110-31 楊文璿 雖然東北季風讓整體的溫度下降,可是它讓北部和東北、恆溫半島有些水。

    回覆刪除
  2. 國11035
    我覺得寒流來也不錯應為可以體驗到很多的是希望可以下雪感覺很好玩

    回覆刪除
  3. J110 23東北季風來對我們身體雖然不好,但對北部、東北部有些好處,會下雨,不會像南部、西南部那樣嚴重缺水

    回覆刪除
  4. J10514北部因地形特殊,較容易形成地形雨,但西南部因地形平坦,形成夏雨冬乾的情形。但北部的雨如果下的太多,可能會鬧水災。

    回覆刪除
  5. j10503林恩妤
    東北季風對北部有好有壞,生在北部的我們很幸運,南部夏雨冬乾的容易形成乾旱,所以南才要新建水庫

    回覆刪除
  6. 東北季風對我們有好有壞,不會像南部那樣容易缺水,不過寒流來也不錯,有可能會下雪 想體驗玩雪的感覺!
    J108 33號 顏睿渝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寒流來也不沒有很不好因為有可能可以體驗到是下雪的感覺,雖然會很冷...
    J110-4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