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國際移民日 桃園表揚12新住民楷模

 2020/12/13 05:3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聯合國將每年12月18日訂為「國際移民日」,桃園市政府提前於昨天在平鎮區新勢公園舉辦慶祝活動,表揚12位來自中國、東南亞但融入台灣且有貢獻的新住民,其中,出身越南的阮清夢自學國語、台語,在大園區衛生所擔任越語通譯員,因對教學有興趣,自編教材教具,融入飲食、重要節慶及傳統服飾等文化體驗內容,在菓林、潮音、溪海國小擔任越語教師,獲得師生、家長掌聲。

阮清夢 擔任衛所通譯員

「台灣是我的家,感激現在擁有的一切。」阮清夢20年前嫁來台灣,國語說得標準又流暢,笑稱越南口音早被「台灣腔」取代,她回憶小時候家中一貧如洗,沒機會接觸外語,來台後在婆婆鼓勵下接觸語言課程,練就聽說讀寫的能力,也為自己謀得一份翻譯工作。

自編教材 3國小教越語

去年通過市府教育局新住民母語教學人才培訓,每週在3所學校教課,愛唱歌的她還把越語歌謠翻譯成中文,帶領學童「雙語」歌唱。

范氏深 開班免費教寫字

同獲表揚的范氏深是11年前從越南嫁來龜山區,她愛看書,自學掌握寫作、翻譯技巧,免費開班教導同鄉姊妹寫字、讀書,自掏腰包買學用品送「學生」,自豪是越南新住民與台灣人間的最佳橋梁。

「請新住民放心地把桃園當作幸福的家。」市長鄭文燦昨代表市府頒獎時說,桃園市新住民人數有6萬多人,移工有11萬4300人,高居全國第一,桃園市是族群融合的城市,市府在平鎮區設立新住民學習中心,桃園區則有新住民文化會館,龜山區近日將落成北區新住民學習中心,提供民生與法律諮詢及文化課程。

獲得新住民模範殊榮的阮清夢,去年通過教育局新住民母語教學人才培訓,每週在3所學校教授母語課程。(記者許倬勛攝)

獲得新住民模範殊榮的阮清夢,去年通過教育局新住民母語教學人才培訓,每週在3所學校教授母語課程。(記者許倬勛攝)


1 則留言:

  1. 這些新住民因對教學有興趣,自編教材, 讓新住民的孩子也有機會學習母語,值得嘉許 pu101 42盧宥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