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4台灣海岸補充資料~推動「重返內海之珠──大倉嶼計畫」 海洋公民基金會獲得第五屆綠獎

 

海洋公民基金會以「重返內海之珠-大倉嶼」,獲得第五屆綠獎生態保育計畫獎助。

海洋公民基金會以「重返內海之珠-大倉嶼」,獲得第五屆綠獎生態保育計畫獎助。

海洋公民基金會推動的「重返內海之珠──大倉嶼計畫」,獲得第五屆綠獎的「生態保育計畫獎助」,並於109年11月27日在國父紀念館受獎。這項計畫將持續第五年推動「復育珊瑚海田」,使與大倉嶼海域相連;並要推動大倉嶼成為人們安居樂業的「永續島嶼」;除了對該嶼潮間帶進行環境監測,也邀請村民書寫歷史,勾勒大倉嶼和大倉人的生命圖像。

此次獲奬的海洋公民基金會成立於民國102年,由一群關心海洋環境、熱愛澎湖的人們,以公民力量和小額捐款,全力投注環境保育工作,希望成為台灣關鍵的海洋守護平台,實現環境正義,締造永續未來。亦即針對海洋和澎湖,努力進行海洋守護、環境教育和公民參與工作。

該基金會從民國106年起推動「復育珊瑚海田」計畫,經澎科大水產養殖系張國亮老師(海洋公民基金會董事)指導協助,四年來復育珊瑚2400株,復育場域從澎湖跨海大橋下海域逐步向南擴大,與大倉嶼連成一線,期望在邁向第五年時,呈現完整的珊瑚復育工作記錄。

有關大倉嶼潮間帶的監測,將安排與在地生態、社區發展相關的四堂課程。還要蒐集生態調查資料,盤點當地傳統漁業行為。同時安排志工對潮間帶進行四次調查,亦即每季進行一次,並展示成果;基金會也要將大倉嶼潮間帶常見的生物,用圖鑑刊登在刊物上,並以海報展示,讓遊客和社區民眾感受到棲地的生物多樣性,還可以簡單的向遊客和朋友介紹。

相關計畫中,將邀請社區的中年和青年一代居民,共同書寫大倉嶼的歷史及自己的歷史,重建社區共同記憶年譜,出版專屬刊物,印製1000份。還要拍攝大倉嶼記錄短片,用影像記錄耆老的口述歷史,包括農耕、漁獵、信仰、生活、教育,及「大倉媽祖園區開發案」對大倉嶼的影響。

「綠獎」是聯華電子公司發起的生態保育獎項,自民國105年起,每年徵選出優秀的生態保育計畫,頒發獎座和獎助金;又自民國108年起設置「青少年環境行動獎」,以分享、實踐、改變鼓勵青少年投入環保行動。五年來已在全台實現30件生態保育計畫及青少年環境行動倡議。聯電希望藉由綠獎的設立,鼓勵每一個熱愛台灣土地的生態保育團體,同時結合供應鏈夥伴的力量,共同守護台灣最後的綠生態。詳細資訊,請參閱綠獎官網:http://www.ecoechoaward.com

第五屆綠獎頒獎典禮上合作夥伴智原科技林世欽營運長(左)與海洋公民基金會胡昭安董事長(右)合影。
第五屆綠獎頒獎典禮上合作夥伴智原科技林世欽營運長(左)與海洋公民基金會胡昭安董事長(右)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