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疫情中逆勢成長!經濟學人讚:回到過往光輝歲月

 020/12/03 20: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對全世界經濟造成重大損傷,不過,台灣GDP卻逆勢增長2%左右,《經濟學人》指出,這是罕見的景象,預計將是幾十年來台灣經濟成長速度首次超過中國,而台灣似乎回去了過往那段光輝歲月。

《經濟學人》昨日刊登「Covid-19破壞了世界各地經濟,但不包括台灣」專欄。內容提到,3年前有著名學者極端的表示台灣經濟「瀕臨死亡」,台灣面臨棘手問題,包括好公司移往中國、工資停滯不前、經濟成長變弱、人口迅速老化,似乎離過去輝煌時期越來越遠。

但在2020年,台灣經濟似乎回到了過去那段光輝歲月,在全球疫情期間逆勢成長,儘管今年GDP預計僅成長2%,但在疫情期間已十分罕見,成為世界上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而這也預計讓台灣數十年來,經濟成長速度首次超過中國。

專欄指,有兩個指標顯示台灣今年在疫情間相對成功之處。第一,台灣是唯一一個受疫情影響,卻沒有全面關閉學校、商家和工作場所的國家。台灣不僅在狀況未明的疫情之初開始全面對來自中國武漢的旅客進行檢驗,也迅速呼籲民眾戴口罩,還採用大數據追蹤確診病患接觸範圍,現在台灣人生活幾乎和過去沒有什麼不同,七月開始,商家和飯店收入相較去年同期甚至有所增加。

第二,台灣企業目前可以滿足全球目前需求,從微型半導體到大型計算電腦,電子產品佔了台灣出口的三分之一,由於疫情間許多人被迫在家工作,因此平板電腦、耳機等產品銷售一直很強勁,儘管今年世界貿易將下降約10%,但台灣出口卻增長了5%。

對此,外交部也在推特轉貼了《經濟學人》的專欄,外交部表示,台灣在對抗武漢肺炎和吸引投資方面的成功,正獲得豐厚的回報,亞洲之虎將再次在區域經濟格局自在穿梭。

11 則留言:

  1. 關於防疫這件事,台灣真的做的很好!應以台灣為榮~(J106 吳梓翎)

    回覆刪除
  2. 台灣對於這次的疫情做的很好,很值得其他國家好好學習。
    J10829 宋幸倪

    回覆刪除
  3. J106 45 蔡恩予
    目前台灣防疫做得很好,很值得其他國家學習,但也需要大家一起維持下去。

    回覆刪除
  4. 110 10 郭彥宜
    台灣的經濟在疫情中反而成長真的是很罕見。在台灣的疫情防範也是做的很好,值得其他國家效仿。

    回覆刪除
  5. J10536向宸慶
    臺灣對防疫措施做的很好👍🏿!希望能繼續保持!

    回覆刪除
  6. 普204 20
    台灣在一開始國外爆發疫情的當前採取了最迅速的手段防疫,再加上台灣離中國非常近,兩國也互相有經濟上的往來,因此台灣比其他國家來說有著更不可輕易忽視的情況,政府明確的進行防疫手段為台灣人民創造了一個平穩的小世界,我們依舊可以照平常的生活步調走,也因為疫情,讓外送業者的經濟有明顯的上升

    回覆刪除
  7. Pu301 41
    因為有多年前的防疫經驗,讓這次台灣在新冠疫情爆發時,顯得不這麼慌張,再加上台灣企業可以滿足國外需求,使得台灣經濟持續成長

    回覆刪除
  8. Pu302 20
    台灣在大家兵荒馬亂面對疫情時能夠及時反應避免疫情的擴大,這點是其他國家應該向我們學習的地方。

    回覆刪除
  9. 普302 26
    新型冠狀病毒嚴重肆虐全球,讓許多國家紛紛淪陷,然而台灣卻能控制疫情有成,其他國家值得仿效。

    回覆刪除
  10. 新冠肺炎所在國外造成的死亡人數眾多,台灣也有相當多的確診數,但並未發展到社區,這點說明台灣的政策應被其他國家所學習
    Pu30211

    回覆刪除
  11. 新型冠狀病毒導致世界經濟有著嚴重傷害,但台灣因為防疫成功減少選多其他國家遇到的困境,我們也應該更加珍惜,其他國家也可以效仿。
    普20209 張祐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