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5台灣氣候補充資料~石門水庫求雨 集水區施放20顆焰彈盼增10%雨量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把握這波通過雲帶,今天下午評估3點最適合增雨時機,在石門水庫集水區,委由中科院施放20顆國產高空焰彈增雨,盼充分利用雲系通過機會,為集水區增加降雨量。

北水局表示,人工增雨服務團24小時守視降雨天候環境,隨時確認天氣、分析雲層厚度,掌握合乎人工增雨的氣象條件,目的就是向老天多要些水。施放高空焰彈可以增加雲層凝結度,天氣狀況配合度高的話,可以增加10%降雨。


石門水庫至昨天下午3點,水位微升至231.53公尺,有效蓄水量(率)1億190萬噸(51.6%);今天下午3點232.03公尺,有效蓄水量(率)1億470萬噸(53.0%),水位和水量都比比前一天明顯上升。


北水局說明,增加降雨時值旱象日趨險峻之際,水利署與氣象局、國防部等單位保持聯繫,極盡所能透過各種增雨作為增加各集水區的蓄水量,達到自助天助的效果。

民眾可透過水利署全球資訊網抗旱節水專區,隨時取得供水情勢、節約用水及問與答等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