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5台灣氣候補充資料~明德水庫蓄水率僅16.5% 苗栗一期稻恐停灌

 2020/12/09 05:30

水情比今年二期停灌還嚴重 中央旱災應變中心今開會

〔記者簡惠茹、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央旱災應變中心今將召開會議,針對桃竹苗及雲彰投明年一期稻作是否停灌進行討論。據了解,由於明德水庫蓄水率只剩16.5%、有效蓄水量僅201萬公噸,缺水狀況比二期稻作宣布停灌時還嚴重,苗栗明德水庫灌區和中港溪灌區共2894公頃一期稻作停灌機率極大,但也可能不整體停灌,而以輪灌等方式調度處理。

因應台灣可能面對56年罕見大旱,桃竹苗今年二期稻作部分灌區已自10月停灌,經濟部、農委會更於11月宣布嘉南灌區部分明年一期稻作停灌。目前則針對桃竹苗中一期稻作灌區緊密評估是否停灌。

竹、苗停灌機會最大

農水署長蔡昇甫表示,整體來說,新竹和苗栗停灌機會最大,台中次之。農水署原規劃12月中旬公布台中是否停灌,可能會改成12月中下旬同時宣布台中、桃園、新竹和苗栗停灌與否。

蔡昇甫說明,中部地區、新竹以南持續沒有降雨,台中水情已比上次評估更加嚴峻,停灌機率增加。新竹這幾週以來集水區也幾乎都沒有降雨,目前看起來停灌機會很大。

考量停灌範圍中唯一可能有變化的是桃園,因石門水庫水量持續進帳,昨天約1億1306萬公噸,如果到12月下旬達到2億噸以上,大概就可排除停灌。水利署則表示,因近期降雨僅到石門未及竹苗,但桃竹苗為連動供水系統,桃園每天需供應10到20萬噸水給新竹,因此未來供水情形仍較吃緊。

補償方式將比照嘉南

據了解,苗栗一期稻作停灌範圍包含明德水庫灌區約1023公頃,中港溪灌區1871公頃。新竹頭前溪灌區約4588公頃。

一旦停灌,補償方式將會依照嘉南一期稻作停灌時公布的措施,停灌區域不種稻作且種植符合「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之綠肥、景觀或各項獎勵作物者,每公頃補償9.3萬元;若是不種稻作,但翻耕或種植非獎勵作物,或由農水署管理處供水養殖者,每公頃可補償8.2萬元。

在工業節水方面,日前拍板要求工業區節水7%。水利署官員表示,近期派員訪視,目標已達成,會討論是否再進一步要求。

苗栗農民洪箱說,除了補償,政府也應向大眾宣導節約用水,不應只是讓農民犧牲。另也應積極輔導農民轉作旱作雜糧,共同面對氣候變遷。

5 則留言:

  1. 普204 20
    水庫蓄水量不足來自於氣候異常,今年完全沒有任何一個颱風登陸,雖然颱風造成的危害不小,但台灣水源來源之一就是颱風帶來的降雨,往年至少都有一兩個登陸,今年卻都往日本走,導致台灣降雨量大大減少,同時也導致了水資源不足的問題

    回覆刪除
  2. J10803 黃佳恩
    明德水庫水情告急,缺水狀況嚴重,造成一期稻作將會停灌,並要求工業區節水7%,請大家一起節約用水,愛惜水資源,也許提高水費是一個可行的辦法。

    回覆刪除
  3. j10503林恩妤
    水庫缺水是台灣基本的問題,加上今年沒有梅雨季也沒有颱風,一定會大大增加水庫們的儲水量

    回覆刪除
  4. J1O813 王鈺茜
    台灣本是缺水國之一,再加上去年颱風沒有經過台灣,造成的缺水危機,間接影響的農作物的產量。氣象異常成了常態,缺水問題就會常常出現 也許可以從地理方面去改善,提早存水 或許能因應缺水的危機。

    回覆刪除
  5. J1O813 王鈺茜
    台灣本是缺水國之一,再加上去年颱風沒有經過台灣,造成的缺水危機,間接影響的農作物的產量。氣象異常成了常態,缺水問題就會常常出現,也許可以從地理方面去改善,提早存水 或許能因應缺水的危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