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老街騎牌樓修繕開工 營造夜間光環境並存珍貴歷史記憶

 記者諶志明/桃園報導

·2 分鐘 (閱讀時間)

鄭市長說,大溪是淡水河運最內陸港口,具有豐富的人文歷史內涵。為保存大溪老城區珍貴歷史記憶,市府文化局爭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補助,辦理和平路、中山路與中央路老街騎牌樓、老街整體燈光照明修繕工程,改善現有屋頂漏水及天花板損壞問題。工程總經費共計1億7,000萬元,其中文化部補助1億200萬元,市府配合款6,800萬元。今(109)年10月起分段施工,預計明(110)年5月完工後將形塑具有豐富層次的夜間光環境,讓大溪老城區展現不一樣的歷史魅力。

鄭文燦表示,大溪老街騎牌樓修繕工程採用「修舊如舊」方式進行,建築團隊採用八大工法保存老街原有風格,工程項目包括騎樓現況天花板更新、電線管線整理、屋瓦檢修、牌樓立面清洗、地坪磁磚檢修等,並分析三條街道人潮活動特質,營造適合使用者需求的文化氛圍。除了修繕老街騎牌樓,市府也在大溪推動電纜地下化、崁津公園改造、崖線步道透明電梯、大溪停車場改造等,未來將透過小吃美食、工藝、文創及文化活動,讓大溪成為桃園的歷史旅遊新亮點。

市長與貴賓們拼接木榫

文化局副局長王麗娟表示,大溪老街騎牌樓修繕工程以「大溪好生活」為概念,透過里長、大溪文化協會、在地商家及居民辦理多次說明會及工作坊,並彙整各方意見作為老城區修繕方向,期盼建築修復後更貼近老城區的生活樣態,重現大溪歷史記憶及生活經驗。

大溪老街騎牌樓修繕開工典禮,包括市議員陳治文、市府文化局副局長王麗娟、大溪區長陳嘉聰、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長陳倩慧、大嵙崁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世明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3 則留言:

  1. 普101許芳慈
    我認為修繕那些老建築不但可以讓這些有歷史價值的老屋保存下去 也能讓後人更貼近歷史

    回覆刪除
  2. 過去的舊建築我覺得應該要修復好,那一些有了年紀的房子也可能是某些人們的回憶,所以我希望修復好它。

    回覆刪除
  3. 修建老房子並以美食及活動來使大溪成為歷史旅遊的新亮點,必定能吸引更多人去認識那裡。 普10207 宋欣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