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6台灣水文補充資料~因應潛在缺水危機 高雄力推水資源再利用

周怡賢 2020年12月21日

台灣身為海島國家,雖然降雨量豐富,但由於地形、降雨時間過度集中在夏季,再加上降雨地區分布不均的情況下,可供取用的水量非常少。且氣候變化影響日趨上升,將面臨更多的乾旱現象。除此之外,身為「工業首都」的高雄,「水」更是必不可少。正因此

環境與經濟問題,高雄受制於限水之苦,近年來不停強調廢水回收再利用,就是因應缺水危機的有效手段之一。

 

為了應對此劣勢,高雄市政府在2018年完成國內首座再生水廠「鳳山溪污水處理廠」 (後更名為鳳山水資源中心)建設。由原先污水處理系統新增再生水處理系統,可將廢污水回收效率提高至75%以上,是全台灣第一座把民生汙水處理成工業用水的再生水廠。不僅可提供臨海工業區每日4.5萬噸再生水的使用,還可以解決工業遇到乾季時所遇到的缺水問題,為高雄未來產業發展提供穩定供水。

 

鳳山水資源中心主要單元設施有原水池、快濾池、UF過濾系統、RO處理系統、再生水產水池,產出的再生水可以提供臨海工業區每日約四分之一的需水量。而水再生利用的功能在於將排水區域之雨水、家庭污水及事業廢水,經回收處理至合乎各用途別之水質標準後,達到回用之目的。以生活常見的廢水為例,當民眾使用水,生活汙水就會從家庭管線流到汙水處理廠,經過三級的汙水處理後就會變成放流水。如果將原先要排放的放流水經過原水池、砂濾池、UF膜、RO逆滲透過濾,藉由多個步驟的程序處理就可以將水質淨化到可以再次利用,因而轉變成可用的水源-再生水。倘若摻雜不可溶於水之廁紙或其他異物的民生污水進到再生水廠時,會經由污水處理程序中攔污機撈除,收集後運至焚化爐焚燒。

 

鳳山水資源中心運用UF中空纖維薄膜系統,濾掉水中微粒、細菌和病毒和以RO 逆滲透膜,濾掉離子物質。(高雄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除了鳳山污水處理廠外,廠區內也打造具備鯨魚意象設計的水科技教育館,並結合臨近的鳳山公園、保安濕地公園等景點,打造成10餘公頃、兼具環保教育和景觀生態的水資源觀光園區。水科技教育館透過展覽並結合聲光科技,讓民眾能化身飛天小水滴參觀鳳山水資源中心,提升學習珍惜水資源的成效,擁有節約用水的意識。水科技教育館也結合高雄各國中小學的教育課程,讓妥善運用水資源的觀念納入地方教育之中。

 

水利局也呼籲民眾勿將垃圾或異物丟入馬桶,除減少家戶中馬桶阻塞,也可降低污水下水道系統的負荷。一起來共同維護作為城市內重要公共資產,更為城市進步象徵的污水下水道系統。

 

在鳳山水資源中心周邊興建水科技教育館,打造新型態水資源園區。 (高雄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自鳳山水資源中心啟用後,提高廢污水回收效率至75%以上。目前,每日可穩定供應4.5萬噸再生水給臨海工業區使用,未來預計可擴增至日產5.2萬噸之再生水,為高雄產業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石。但也有專家預測,大高雄地區將會在2031年時出現嚴重的用水缺口,為了避免此狀況發生,除了鳳山水資源中心之外,高雄未來將會陸續設置臨海污水處理廠、岡橋污水處理廠以及楠梓污水處理廠,分別供應給臨海工業區和橋頭科學園區。此舉能消除以往工業用水排擠民生用水的疑慮,也能降低高雄旱季的衝擊。

 

32 則留言:

  1. 政府的再生水廠很不錯,希望能減少高雄旱季的沖擊
    J110-26

    回覆刪除
  2. 設置汙水處理廠可以提供一些比較會下雨的地區水是個不錯不的選擇但是我們還是要節約用水
    j108 11 古子妮

    回覆刪除
  3. J10509劉上予
    我們應該珍惜水資源,不然我們可能也會面臨缺水的危機,還要花大錢去解決缺水的問題。

    回覆刪除
  4. J105-19-楊欣栩
    缺水問題愈來愈嚴重,大家應該要好好珍惜水資源,不要造成水的浪費,共同努力

    回覆刪除
  5. J10803黃佳恩
    希望高雄建設鳳山水資源中心的經驗,可以分享給台灣其他縣市政府,解決因應未來水資源不足的情況。

    回覆刪除
  6. J106 29 沈玫妤
    設置污水處理廠是一個很不錯的方法,但也不太能一直用下去,因為現在缺水問題越來越嚴重,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7. 多虧了污水處理廠才暫時解決用水問題,不過常久下來還是沒辦法的,所以我們因該更珍惜水資源,做到節約用水。 J105 10

    回覆刪除
  8. J105-23
    我們應該要多珍惜水資源,盡可能的做到節約用水,因為就算有污水處理廠可以暫時解決用水問題,但常久下來還是沒辦法完全解決用水問題。

    回覆刪除
  9. J11002
    雖然政府做了設施,我們還是要珍惜水資源,減少用水量,畢竟做這些設施是會破壞土地的。

    回覆刪除
  10. J105 26 林子涵
    我們應該節約用水,避免不必要的浪費,雖然政府已經有設置汙水處理場了,但我們還是不能浪費水資源。

    回覆刪除
  11. 11025
    台灣可供取用的水量非常少。高雄蓋的鳳山水資源中心,可望減少高雄旱季的沖擊

    回覆刪除
  12. 雖然說高雄創了個污水處理廠..但如果我們長久以來都依賴這個也不是辦法。我們還是希望新的一年的7.8.9月颱風會進來而不是像今年一樣。倒置南部地區都無法農耕等....。

    回覆刪除
  13. 現在科技步,高雄成立了「鳳山溪污水處理廠」 (後更名為鳳山水資源中心),但是供取用的水量非常少,所以我們要好好利用。

    回覆刪除
  14. J10504廖彩縈
    雖然台灣的年降水量是足夠的,但卻沒有辦法把水儲存起來,政府也對此做出了建立汙水處理廠的解決辦法,
    所以我們平常還是要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15. 面對台灣缺水的問題,污水處理廠雖然能淨化水資源,但也不多,應該要節約用水才是最好的辦法。
    J106 4 陳禹安

    回覆刪除
  16. 台灣降水時空分布不均、地狹人稠與地形原因,導致有些地區乾旱季時用水量不足,像是高雄,「鳳山溪污水處理廠」回收75%以上的廢水,解決許多缺水問題。未來也將持續設置海污水處理廠,穩定高雄供水。

    回覆刪除
  17. 11010 郭彥宜
    因一些原因,造成台灣西南部造成乾旱的情形,於是政府設立了污水處理廠,讓乾旱的地區有水可以用,除此之外,我們還是要節約用水,這樣水資源才能足夠我們用。

    回覆刪除
  18. 國10608
    徐閔芹
    增設污水處理廠對台灣而言是件好事,而因台灣降水時空分布不均,西南部冬季容易有乾旱,污水處理廠可以增加水資源。

    回覆刪除
  19. J105-36
    缺水問題很嚴重,要好好珍惜水資源,設置汙水處理廠可以提供一些比較會下雨的地區水是很好的方法

    回覆刪除
  20. 雖設了污水處理廠但缺水危機還是沒完全解決所以更應該珍惜水資源不然遲早會被我們消耗殆盡J105 22

    回覆刪除
  21. J10829宋幸倪
    現在臺灣缺水越來越嚴重,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水。

    回覆刪除
  22. J10808張儷諼
    現在台灣比往年更早進入乾旱,今年颱風都不進來台灣,所以我們更應該要珍惜水資源,不要浪費

    回覆刪除
  23. 近幾年台灣的降水量持續下滑,我覺得高雄政府建設鳳山溪污水處理廠是一個好辦法,希望其他縣市也能建設,我們也要節約用水,珍惜這些水資源。10807

    回覆刪除
  24. 將原本的污水處理系統在新增再生水處理系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不過大家還是要節約用水喔!
    J10809謝晴予

    回覆刪除
  25. 台灣雖然降雨量豐富,但可供取用的水量非常少,高雄蓋了鳳山水資源中心,可以解決工業遇到乾季時所遇到的缺水問題。
    J105 37 陳宥君

    回覆刪除
  26. 台灣身為海島國家,雖然降雨量豐富,但由於地形、降雨時間過度集中在夏季,再加上降雨地區分布不均的情況下,可供取用的水量非常少,所以我們才更應該珍惜水資源!J108 19 宋亞霓

    回覆刪除
  27. J10611林芸嫻
    政府設了污水處理系統,對台灣是一件好事,但也不能一直使用,節約用水才是最重要的事。

    回覆刪除
  28. J10615
    現在缺水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了,所以我們要節約用水,好好的珍惜水資源。

    回覆刪除
  29. 缺水問題愈來愈嚴重,大家應該要好好珍惜水資源,不要造成水的浪費,共同努力j11041

    回覆刪除
  30. 台灣的缺水問題已經越來越嚴重了,大家都應該要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
    普20217陳柏霓

    回覆刪除
  31. J108 14 張綵蓁
    台灣缺水問題很嚴重,所以我們應該要更加珍惜水資源,要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32. J108 23 杜昀柔
    台灣缺水資源的問題ㄧ直不停增加,所以要請大家多多注意,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