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葉家古厝南陽堂 可望成桃園市定古蹟

 


2020/12/02 17:37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桃園市新屋區葉家古厝南陽堂,古色古香,興建於日治昭和3年(1928年),有92年歷史,市府文化局經調查,擬指定為市定古蹟保存利用,並將輔導申請經費補助與進行專業修復,葉家後代子孫樂見其成,盼老屋能活化。

南陽堂是客家傳統「一堂四橫屋」格局,建築比例優美、左右對稱,牆基使用卵石推砌、藻礁灰漿填縫,有圍內禾埕,外牆以泥磚為底,砌有日治時期「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所製磚瓦,堂屋供奉福德龍神、三界爺,屋脊還有墀頭及懸魚磁磚、水車堵彩繪、獅子泥塑等,手工藝精緻。

葉家第10代葉時烊說,開台祖「葉五美公」葉春日是「海客」第一代,1738年從中國廣東渡海來台,派下五大房分別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大春,自此支系蔓衍,瓜瓞綿綿。日治時期,二房大華子孫葉芳題務農有成,於日治時代闢建南陽堂。

「老屋價值非凡,應妥善保存。」葉時烊說,他是二房嫡系子孫,從小在此生長,卻不知其文史價值,近年飽覽文史誌,才知老家是如此珍寶,希望古厝能循范姜古厝模式,讓子孫能有尋根之處,市民也能前往參觀,葉家族人對此樂見其成。

文化資產科長董俊仁表示,經文資委員會初步會勘,葉家南陽堂建築保存良好,古厝建物的木構、材料、工法、裝飾均相當有特色,也見證葉家在新屋地區的發展歷史,超越歷史價值,建議登錄為市定古蹟。另外,南陽堂產權單純、僅13人持分,所有人對於建物登錄古蹟均無意見、也簽署使用同意書,力拚明年通過審查。

6 則留言:

  1. 桃園市如果又可以增添一個古蹟,既可以留下歷史建築又可以發展觀光,這是一個很好的做法。j106 39古冠威

    回覆刪除
  2. 古蹟是很珍貴的歷史建築,我們要好好珍惜和愛惜。
    J10829 宋幸倪

    回覆刪除
  3. 這棟房子很有特色 又保存良好希望可以變成古蹟這樣就可以讓更多人看到這有92年歷史的房子j108-1

    回覆刪除
  4. 這棟古厝是桃園人共同的故事,是我們的歷史痕跡,我們應該主動保護他們,為他們發聲。以免往後我們的子孫就看不到這歷史的建築了。p10122 周宓

    回覆刪除
  5. 葉家古厝是歷經多代由葉家人保護的,若是大家也願意一起守護這裡,相信可以有更好的發展。 pu10207宋欣凝

    回覆刪除
  6. 葉家古厝有接近百年的歷史但建築卻保存的很好,想必新屋很認真的保留歷史文化,葉家古厝能成為古蹟是件好是,能讓更多人認識。
    普103李元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