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建築系館 獲登錄桃園市歷史建築

 020/12/17 21:16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中原大學今年9月申請將建築系館登錄歷史建築,經桃園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認定是建築教育史與培育台灣建築人才的重要搖籃、建築系館將幾何元素的矩形空間結合一體,且是1960至1970時代國際間盛行的建築樣式,具有歷史、科學及藝術性價值,通過登錄為桃市歷建,也是全國各大學建築系館唯一獲登錄為歷建者。



中原大學建築系主任陳宇進表示,創於1960年的中原建築系是全國第1所五年制的建築系,今年適逢創校65周年、設系60周年,為凝聚系友情感,決定推動系館成為歷建,永久留存。

陳宇進說,這座建築系館由前系主任黃寶瑜設計、師生合力完成,具有簡潔洗鍊的空間設計,體現早期現代主義建築精髓,粗曠主義的風格特色,也反映當年盛行的建築樣式,外表看起來很像雕塑品,是刻意用洗石子去模仿石材的效果。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董俊仁表示,中原大學建築系館面積約702坪,由校方於9月3日申請登錄歷建,10月8日文資會勘,初步認定具文資價值,建議登錄歷建並提送審議,經11位審查委員全數通過,實際定著範圍依地政事務所測量為準。


11 則留言:

  1. 中原大學的建築系館是1960年代國際盛行的建築樣式,讓我有點想實地去參訪一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去看看桃園的歷史建築。
    普10122 周宓

    回覆刪除
  2. 普204 1
    成為歷史建築後,不僅可以凝聚校友情感,也可擴大中原大學的知名度,吸引更多古蹟愛好者前往

    回覆刪除
  3. 中原大學建築,有歷史與科學和藝術價值,有機會要來實地考察。
    Pu102 350溫庭豪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以前常去附近,只知道中原大學建校有六十年的歷史,沒想到校內建築有早期現代主義粗曠的風格,覺得很特別,從來沒注意過。
    普103李元辰

    回覆刪除
  6. 國中時常去那附近,但對中原大學完全不認識,如果還有機會,我想看他們的建築,去重新認識那裡。 普10207 宋欣凝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普101 15 吳允翔
    中原大學的建築系館是1960到1970年代的建築具有豐富的歷史、科學及藝術價值,且外觀特別,讓我有機會的話也想去哪裡一探究竟。

    回覆刪除
  9. 普20203 李季珊
    中原大學建築系館為全國各大學建築系館唯一獲登錄為歷建者,只是一件值得榮耀的事,特別是在桃園又是我們居住的中壢,有機會可以好好了解其歷史及文化

    回覆刪除
  10. 中原大學歷史在台灣算悠久了,不過我從來沒去過,希望有機會我能到實地訪查一下。pu102戴翊宸

    回覆刪除
  11. 我認為既然中原建築系是全國第1所五年制的建築系,那麼就該好好保護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