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5台灣氣候補充資料~及時雨/桃園1期稻有望縮小停灌範圍

 2020/12/20 

農水署長蔡昇甫表示,近來降雨主要集中在台北、新北、基隆、宜蘭,還有極少部分的桃園集水區,竹苗的水情仍不樂觀;桃園地區仍可能停灌,但應該會縮小範圍。(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繼嘉南地區明年一期稻作停灌後,桃竹苗中明年一期稻作是否停灌備受關注。農水署長蔡昇甫表示,近來降雨主要集中在台北、新北、基隆、宜蘭,還有極少部分的桃園集水區,竹苗的水情仍不樂觀;桃園地區仍可能停灌,但應該會縮小範圍。

竹苗中水情不佳 停灌機會大

近來北部地區都是陰雨天,但現在最缺水的中、南部的水庫仍然「只出不進」。蔡昇甫觀察台中、新竹、苗栗的水庫蓄水量仍不樂觀,甚至竹苗地區水庫有效蓄水量仍持續下探,桃園地區的石門水庫近日雖然略有進帳,「但沒有好到可以不用停灌的狀態,有機會縮小停灌範圍。」蔡昇甫說,仍要持續觀察這一、兩週降雨情況。若桃竹苗中宣布停灌,停灌補償措施將比照嘉南地區標準。

為迎戰乾旱,農委會與經濟部、科技部將跨部會成立水資源戰情室,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水資源戰情室預計二○二二年正式上路,將先在明年初於各灌區小規模試行智慧水閘門,先鎖定嘉南與桃竹苗地區;灌區外則由農試所設計新的節水設施與設備,透過灌區內的智慧水閘門與灌區外的節水設施,讓水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蔡昇甫表示,往年兩期稻作輪作時,由於大部分水路都有運作,維修時間較短、僅兩個月,農水署將善用這次停灌將近四到五個月的時間,加大力道整修渠路並做徹底的維護工程,也會同步進行精準灌溉的管道鋪設。

19 則留言:

  1. J110--26
    現在水資源短缺,有停止灌溉的危險,希望雨能下多一點

    回覆刪除
  2. 現在中南部的水只出不進如果再這樣下去可能最後會沒水用希望雨可以下多一點在中南部
    j108 11 古子妮

    回覆刪除
  3. J10509劉上予
    中南部仍然是處在缺水的處境,所以我們應該要愛惜水資源,不然我們也有可能面臨缺水的危機。

    回覆刪除
  4. J106 12 王曼君
    大部分的降雨都集中在台灣北部,中南部面臨缺水狀況,已有幾塊農田開始停灌,雖然最近水庫稍有一點水,但仍然沒有好到可以不用停灌的狀態,希望能夠可以趕快恢復。

    回覆刪除
  5. J105-19-楊欣栩
    中南部真的很缺水,水庫都要沒水了,甚至快要乾旱的情況,大家一定要節約用水,不然我們就要成為下一個南部了

    回覆刪除
  6. 農水署表示,近來降雨主要集中在北部,還有極少部分的桃園集水區,竹苗的水情仍不樂觀;桃園地區仍可能停灌,但應該會縮小範圍。而為了迎戰乾旱,農委會與經濟部、科技部合作,預計於各灌區試行智慧水閘門,灌區外則設計新的節水設備,透過這些設施,讓水資源發揮最大效益。J10622 陳宥安

    回覆刪除
  7. 雖然最近北部地區有下雨,但乾旱的問題仍無法馬上解決,尤其是台灣中、南部地區,因沒迎東北季風而不常下雨,水情愈來愈嚴重,希望全台都能順利的度過這次的乾旱。 J10637 呂雅智

    回覆刪除
  8. J106 29 沈玫妤
    一到冬季,南部地區就會迎來乾旱,但今年可能會更辛苦,因為這次都沒什麼颱風。就算這次水庫有些進帳,但還是要停灌,記得節約用水,不然乾旱真的會越來越嚴重。

    回覆刪除
  9. 現在中南部還是缺水的狀態,而桃園雖有進展但還是不多,所以我們要好好愛護水資源,也希望東北季風能帶給台灣多一點水氣。 J105 10

    回覆刪除
  10. J105-23
    桃園目前水情不錯,但因附近竹苗中水情不樂觀,也有可能停灌或是縮小,這樣不僅影響農民也影響到了桃園的進展,希望竹苗中和南部可迎來一點降雨。

    回覆刪除
  11. J11043
    中南部仍然是處在缺水的處境,所以我們應該要珍惜水資源,不然的話我們也有可能面臨缺水的危機。

    回覆刪除
  12. J11002
    台灣南部在冬天時總是處於缺水的狀態,所以我們應該要節約用水,不要浪費水資源。

    回覆刪除
  13. J108 02 湯恩琳
    現在全台缺水正在等梅雨, 桃園地區更是開始停灌, 如果能降雨減少停灌範圍, 那麼農民就有希望了,農作物也能持續生長,希望能繼續降水!

    回覆刪除
  14. J105 26 林子涵
    現在中部的水情也十分危急,停灌的機率非常大,希望中部可以多下點雨,減少停灌的可能性,讓農作物可一以生長,讓農民可以維持生活。

    回覆刪除
  15. J10504廖彩縈
    台灣中南部遇到水庫只出不進的缺水問題,造成停灌的機率非常大,希望能有所改善不影響到農作物的生長。

    回覆刪除
  16. J10829 宋幸倪
    現在缺水嚴重, 桃園已經開始停灌,希望最近能降雨減少停灌範圍, 讓農作物也能持續生長。

    回覆刪除
  17. 這幾年台灣一直有缺水的問題,像是最近竹苗地區水情不佳,桃園可能會停灌,但是這樣會造成從事農業的人損失很大,全台灣現在在等梅雨的到來,梅雨要5,6月才會,在5,6月之前,我們要努力節省水資源才行。10807

    回覆刪除
  18. 冬季時南部就會迎來乾季,若像這次沒颱風,乾旱就會更嚴重。
    J106 4

    回覆刪除
  19. 臺灣目前面臨嚴重缺水,冬季會迎來乾季,如果乾旱不趕快解決的話中、南部的缺水狀況會越來越嚴重,所以希望大家趕快解決乾旱的問題。J106 28 謝采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