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RCEP對台影響有限

 


2020/12/20 

美可能支持台加入CPTPP

我應爭取加入印太戰略、台美BTA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亞太十五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引起關注,中央銀行理監事會參考資料指出,目前台灣出口RCEP國家約七十六.三%免關稅,RCEP對台灣出口影響應有限。不過,央行也表示,外界認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上任後可能支持台灣加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灣仍應積極尋求加入CPTPP,並爭取加入「印太戰略」、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等。

台出口到RCEP國家 約76.3%免關稅

央行指出,二○一九年台灣對RCEP國家出口約一八九四億美元,占總出口比重五十七.五%,由於我國對RCEP出口以電子零組件、資通及視聽產品為主,受惠於資訊科技協定(ITA),台灣出口RCEP約七十六.三%免關稅,因此RCEP對台灣出口的影響應屬有限;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預估,迄二○三○年,對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影響約○.四%,等於每年僅約○.○四%。

不過,央行表示,中、日、韓藉由RCEP形成新的自由貿易關係,彼此進口減免關稅品項比率將達八成,提高三國相互產品出口競爭力,而中國市場占台灣出口三成,日、韓又為台灣主要出口競爭者,日後出口至中國享較低關稅,將對台廠造成額外壓力;此外,日本為亞太供應鏈上游關鍵產品及技術主要來源,RCEP有利中、日、韓產業合作,不利台廠與亞太供應鏈整合。對此,台廠除透過提高產品競爭力強化與亞太供應鏈連結,也應設法擴大參與其他供應鏈,以降低RCEP的衝擊。

央行並指出,外界認為拜登上任後可能支持台灣成為CPTPP一員;研究指出,美國加入CPTPP的情境下,將有利於台灣;但無論美國是否重新考量加入,台灣都宜積極爭取加入CPTPP,以將台灣經濟與全球供應鏈連結。此外,台灣也應爭取加入其他各種貿易協定,包括台美BTA、印太戰略等,利用自身的人才與資源優勢,從中扮演建設性角色,並尋求與新南向政策共同發揮綜效。

1 則留言:

  1. J108 02 湯恩琳
    台灣在一日一日的更強盛, 但其他國家也不甘示弱, 越趨先進的世界, 帶動著人們的發展, 我認為台灣應該積極加入CPTPP, 不僅可以與他國貿易, 還能學習其他國家更強盛的方法, 讓台灣越來越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