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5台灣氣候補充資料~集水區降雨 石門水庫蓄水量過億噸

 2020/12/03 05:3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石門水庫今年下半年水情吃緊,蓄水量於11月28日晚上降至9786萬噸,受惠桃園地區連3天降雨,尤其是集水區最上游迎東北鋒面的雨量可觀,宜蘭池端雨量觀測站1日的累計降雨量達112毫米,截至昨晚7點,石門水庫大壩水位回升至231.61公尺(滿水位245公尺),蓄水量1億0232萬噸、蓄水率51.83%,水情稍稍解渴,但仍嚴峻。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郭耀程表示,石門水庫蓄水量原本剩不到半庫,這幾天東北季風帶來降雨,集水區10處雨量觀測站都陸續測得降雨,其中以池端雨量觀測站的貢獻最多,前天單站累積降雨量就高達112毫米,加上其他雨量觀測站也有小進帳,西邱斯山18毫米、嘎拉賀22毫米、巴陵8毫米,蓄水率重新站回半庫以上、達51.83%,蓄水量也恢復1億噸以上。

不過,面對枯水期間,北水局還是呼籲民眾節約用水,以期讓水庫水源能更靈活調度;至於農民關注桃園、石門灌區明年一期稻作會不會休耕?仍待經濟部決定和宣布。

26 則留言:

  1. 今年降雨不多,水庫蓄水不足,台灣已有許多地方休耕,讓出水資源給民生與工業,雖然近期集水區降雨,水情稍稍解渴,但仍嚴峻,請大家一起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
    J108班 黃佳恩

    回覆刪除
  2. 今年很少颱風近來,在加上桃園今年又很少下雨,所以石門水庫和其他很多的水庫都沒有很多的水,所以大家才更應該要節約用水
    J108 11 古子妮

    回覆刪除
  3. 桃園的石門水庫是供應我們桃園人的的水庫,所以它的蓄水量有恢復我覺得很棒。j106 39 古冠威

    回覆刪除
  4. 因為今年比較沒有什麼颱風來台灣,所以導致沒有什麼降雨量,讓台灣缺水比較嚴重,所以大家反而要多珍惜水資源。J108 19號 宋亞霓

    回覆刪除
  5. J10603
    今年颱風比較少來台灣,所以水資源比較少,要做好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6. 由於今年沒有什麼颱風來台,所以我們因該要好好珍惜我們的水資源。J105 39

    回覆刪除
  7. J10608
    徐閔芹
    石門水庫的水量有增加,對我們桃園人來說是件好事,但仍然需要節約用水,免得後面發生缺水的問題。

    回覆刪除
  8. 今年較少颱風來台,導致水源較少,所以大家要節約用水J108 31

    回覆刪除
  9. 石門水庫的水量有恢復很好,但仍需大家努力,從最基本的節約用水開始。J10839

    回覆刪除
  10. j105 2 黃湘芸
    因為今年的颱風幾乎都沒到台灣,下的雨量也快無法負荷人們的用水量,所以一定要珍惜水資源。

    回覆刪除
  11. 今年的颱風幾乎都沒進入台灣 水快不不夠了 還好最近有下雨 我們也要節約用水J108-1

    回覆刪除
  12. 今年颱風很少來台灣,導致我們的水量不足,不過現在有陸陸續續的下雨,緩解了一些,不過還是要節約用水哦!J10809謝晴予

    回覆刪除
  13. J108 14 張綵蓁
    雖然水庫的水有增加,但是我們還是要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

    回覆刪除
  14. 由於今年沒有什麼颱風來台,所以我們因該要好好珍惜我們的水資源,這樣才不用進口大量的水。
    J11041

    回覆刪除
  15. J106 45 蔡恩予
    近年來登陸台灣的颱風減少,導致水庫蓄水量不足,所以我們要節省水資源。

    回覆刪除
  16. J106 15
    今年颱風登臺的次數很少,所以我們要更加的節約用水,不要浪費。

    回覆刪除
  17. 110 10 郭彥宜
    石門水庫水量破億噸,對桃園人來說時間好事,但水量多不代表可以浪費水資源,我們還是要養成節約用水的好習慣,已備不時之需。

    回覆刪除
  18. 雖然現在水庫的水已經破億噸了,但我們還是要節約用水以免再度缺水造成危機

    回覆刪除
  19. 今年真正登台的颱風真的是少之又少,所以現在石門水庫非常缺水,所以必須節約用水,否則從今以後都可能沒有水可以用了。
    J10647 邱靖程

    回覆刪除
  20. J108 16
    今年我們對水量重度依賴的颱風,真的非常少等登台,導致水庫缺水,所以要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

    回覆刪除
  21. 最近颱風很少來台灣,導致台灣缺水,所以我們人類要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22. J10823
    最近都沒有什麼颱風,但是最近還是有下雨可是我們還是要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23. 因近幾年颱風減少,造成水庫蓄水不足,雖然我們無法讓降雨量增加,但我們可以節省我們的用水量,不要讓水庫缺水 J10807

    回覆刪除
  24. 雖然石門水庫有所進帳,但我們還是須節約用水,因為水資源依舊未豐足
    Pu30211

    回覆刪除
  25. 雖然石門水庫的進水量有增長,但仍處於缺水危機,因此我們都要做好節約用水。
    J10817黃羽葳

    回覆刪除
  26. 今年因為颱風減少所以雨量較少,雖然石門水庫的水位有增加,但我們還是要好好珍惜水資源,不要浪費資源。普20209張祐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