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5台灣氣候補充資料~「雨都」換人做! 蘇澳11月降雨27天 民怨「快發霉」

 宜蘭今天再下豪雨,而且氣象局統計,上個月宜蘭就下了23天,其中蘇澳整個月,更只有3天沒下雨,遠超過基隆18天,雨都封號換人了!卻也影衝擊觀光,民宿訂房減少兩成,三星鄉種植的茂谷柑,更被雨淋到開口笑,至少三成落果,損失粗估1600萬,更可能影響春節橘子供應。

雨刷用力刷,眼前還是一片朦朧,以為來到雨都基隆?答錯!這裡是宜蘭,東北季風發威,連兩日豪雨,當地民眾更抱怨,快棟抹條!宜蘭就像泡在雨裡,基隆11月下18天,累績雨量達277.5毫米,但往下看到宜蘭,降雨天數直接多出5天;其中蘇澳更是狂下27天,累積雨量1102毫米,只有三天沒下雨。

民宿業者說,「以往跟去年比較,電話還有網路訂房,大概減少兩成左右。」,不少遊客因為連日豪雨,延期出遊,民宿業者好苦惱,但更慘的是果農,果農回應,「水分多它才會從中間,或屁股裂果。」,宜蘭三星地區的柑橘,三成以上落果,橘子開口笑,果農的心卻在淌血,中南部為缺水是乾脆棄做,宜蘭則是橘子泡水快爛光,損失粗估1600萬。

宜蘭氣象站主任陳高鋤表示,「遇到鋒面,它就擋住凝結,就降在我們宜蘭平原。」,台北到宜蘭灌飽飽,翡翠水庫蓄水率超出九成,但中南部明德、霧社、白河、曾文四大水庫都不到三成、亮黃燈,南北降雨兩樣情,只是宜蘭雖然奪下雨都冠軍,鄉親應該開心不起來。

(民視新聞/吳俊德、黃富溢、林秀宜 台北報導)

14 則留言:

  1. 宜蘭因為地形因素,遇到鋒面,它就擋住凝結,雨水就降在宜蘭平原。台北到宜蘭水庫灌飽飽,但中南部水庫都不到三成。宜蘭因為雨量過多造成農業災害,中南部因為缺雨水造成休耕,農人真的是靠天吃飯謀生。J108班 黃佳恩

    回覆刪除
  2. 大雨雖然能帶來水資源,但帶來的災害也非常可觀,對於一些靠天吃飯的農夫們來說是一大難關。
    J106 42 張亦甯

    回覆刪除
  3. J10608
    徐閔芹
    宜蘭持續下雨這對他們宜蘭人來說十分不方便,雖然下雨能增加水庫的水量但過多的雨水對他們也是一種困擾。

    回覆刪除
  4. J108 13 王鈺茜 台北到宜蘭灌飽飽,翡翠水庫蓄水率超出九成,但中南部明德、霧社、白河、曾文四大水庫都不到三成、亮黃燈,南北降雨兩樣情,只是宜蘭雖然奪下雨都冠軍,鄉親應該開心不起來。

    回覆刪除
  5. 一直下雨讓宜蘭帶來許多災害,對辛苦的農夫也帶來不少的麻煩J108 31

    回覆刪除
  6. 宜蘭一直下雨,會造成當地居民的困擾,翡翠水庫水過多也是一種需要關注的問題。


    回覆刪除
  7. 宜蘭一直下雨,會造成當地居民的困擾,翡翠水庫水過多也是一種需要關注的問題。J10839

    回覆刪除
  8. j105 2 黃湘芸
    下雨下太多其實也不好,不但低窪地區會淹水,農作物一直農作物一直淋雨很容易壞掉。

    回覆刪除
  9. 宜蘭因為地形因素,很常下大雨,但因為大雨,許多農作物無法收成。
    J10829 宋幸倪

    回覆刪除
  10. 下雨對於我們日常生活來說可能是好事,但如果雨下的太多也不好,如果下得太多天,不僅會讓心情變的沈重,還有可能淹水~(J106 10)

    回覆刪除
  11. 雨下很多水庫在笑但果農可笑不出來 辛辛苦苦種的水果就這樣沒了 損失慘重j108-1

    回覆刪除
  12. 下雨雖能儲存水份,但宜蘭連日豪大雨也造成當地民眾的困擾 農夫們也很辛苦

    回覆刪除
  13. 下雨雖然對我們來說是件好事,但如果下在土質書縮的山坡地上,很可能會發生土石流,也可能造成許多不幸事發生,如果雨水下的量剛好,並且下在對的地方,一定對台灣許多地方有良好的幫助!
    國110 9號 蕭佑竹

    回覆刪除
  14. 雖然對於臺灣目前面臨的缺水問題來說,一直下雨是件好事,但宜蘭的連續大豪雨,對農民們可是很大的困擾。
    J10817黃羽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