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5台灣氣候補充資料~久旱不雨衝擊金門 縣府爭取中央水資源經費

 2020/12/10 

(中央社金門縣10日電)久旱不雨對金門縣水資源運用造成衝擊,縣府今天表示,已向爭取中央補助水資源開發與農塘浚深經費新台幣1.2億元;縣長楊鎮浯在今天縣政會議中指示相關單位積極辦理爭取中央挹注改善。

金門縣政府指出,縣府秘書長陳朝金昨天率員參加行政院召開的「離島建設指導委員會第16次會議」,會中針對旱災提出臨時動議,請中央對於農業用水及水資源管理予以補助因應。

縣府表示,蘇貞昌了解這次是50多年來最嚴重的旱災,高度重視金門的需求,並表示在極端氣候影響下,對這類需求極強建設應大力支持,除了責成經濟部、農委會與內政部等相關部會積極協助金門縣旱災期間所提出的研擬改善方案,農委會下週也會到金門實勘。

在今天金門縣政會議中,楊鎮浯進一步指示建設處、工務處及相關單位務必積極配合辦理,爭取中央資源挹注改善地區乾旱情況。

縣府進一步說明,金門縣往年降雨量為1000公釐以上,但近3年降雨量都低於這個數字,今年到11月止更只有451.5公釐,創歷史新低,大部分湖庫及農塘已見乾涸。而政院核定金門應維持自有給水率為75%,目前只達到54%,尚不足21%;加上近年大陸抽砂猖獗,一旦輸水海管受損,民生用水恐將堪慮。

為了廣蓄地區水源,縣府研擬以下改善方案:在農塘浚深部分,經盤整現有農塘82處,擬在枯水期辦理浚深,約可增加蓄水量20萬噸,已在11月提報計畫書向農委會申請補助浚深預算約7300萬元,預計兩年內執行。

在增加攔蓄水部分,縣府規劃自2020-2025年期間辦理10案工程,執行經費合計約11.14億元,預期可增加蓄水容量約217萬噸;其中規劃明年執行7案,目前核定2案,還有5案預算4993萬元,在不影響排水安全前提下,增設攔蓄水設施以提高蓄水功能,請中央儘速核定

此外,金門國家公園區域內的湖庫,有古崗湖、雙鯉湖、陵水湖等,湖泊面積約為33.9公頃,縣府請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配合枯水期一併浚挖,期望透過相關措施與經費挹注,廣蓄水源,降低旱災對金門縣的影響。(編輯:陳仁華)1091210

1 則留言:

  1. 108班16號曾伊辰
    今年因颱風沒登台的原因,許多農人都損失慘重,而金門更是嚴重,因金門的地勢較低平,不易形成地形雨,使金門在這次的旱災中,受到較大的影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