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蔣公行館 變身木生活館

 

桃園市大溪老街普濟路尾端「總統蔣公紀念堂」現在改為木生活館,整個館早年是蔣中正的行館,一般人以為蔣中正行館在慈湖並不正確,物換星移,行館變身木生活館多少也掀開這棟建築威權時期的面紗。

木博館館長陳倩慧指出,蔣公紀念堂前身是「大溪公會堂和館」,就是地方集會活動中心,還曾經是日本皇太子的侍從官巡視時休息的場所,建於1923年,1949年做為蔣公行館,並改建成現存的樣貌,當時蔣中正與家人常來此休憩,喜歡在「志清亭」俯瞰大漢溪。


蔣中正如果到行館,連接待外賓、召見政府官員等行程,也都在這裡而非慈湖,周邊居民對此處的印象是戒備森嚴,不過到了總統生日的特殊日子,也留下與總統伉儷互動親民的記憶。


1975年蔣中正逝世,1976年行館和附近的洋館改為「總統蔣公紀念堂」,開放展出起居空間和物件,到了2005年決定規畫「大溪藝文之家」,直到2020年整修完成以木生活館為主題,做為木藝與多元產業連結及木生活體驗空間,在大溪舊城區的博物館群中是最具歷史和特色的建築,尤其後方有步道連接老街,入夜後能欣賞大漢溪山城夜景之美。

木生活館目前正閉館,準備19日第二檔展覽「新與舊的對話」,在保留傳統文化底蘊,注入現代的思維,新與舊共同孕育木藝品,既注重實用性,也蘊含日積月累的文化深度,透過以新生的姿態展現下一世代的樣貌。

3 則留言:

  1. 物換星移,不合時宜的名稱和概念將逐一改變,不過改變不一定是不好的。不但切合當代所需,也可以留存在文獻裡, 不會消失。 普10122周宓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這樣的改變可以讓歷史和多元文化產業做結合,增加吸引力,讓更多人來參觀。pu302 21 黃予柔

    回覆刪除
  3. 這棟佈滿歷史痕跡的行館,與現代的多元文化產業做結合,活化這個地方,讓更多遊客願意到此一遊。普102 22 何承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