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歷史光廊道 勇奪光環境獎

 呂筱蟬/桃園報導

2020台灣光環境獎揭曉,桃園市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以「大溪歷史光廊道」,在最終入選的7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得獎作品之一,與總統府、台南河樂廣場等地標性作品並列殊榮。



「大溪歷史光廊道」位於大溪老街區的西南側,北起壹號館、公會堂及蔣公行館,南至武德殿及其附屬建築群、舊警察宿舍群等區域。評審團認為,該區域光與環境結合,建築主體、周邊與照明的改造,對整體街廓的發展提升具有正面意義,提供民眾夜間散步、仰望星空的友善環境,並依照生態環境調查研究結果,以低光源、尊重在地動、植物的特色,創造人文與自然共好的光環境。

木博館表示,從普濟路沿線公園及木博館館舍群,和大溪老城區串聯,形成綠意豐富且具歷史文化故事的廊道,光環境的成形是重要亮點。沿途可分為「歷史空間場景」的人文軸線及「崖邊天然景觀」自然軸線,去程與回程可以享受不同風貌。

光環境打造則從壹號館開始作為迎賓的起點,接著穿過大溪公園走入公會堂,藉由燈光投射在建築上創造恢宏氛圍;另外崖邊步道設置低尺度照明,不僅具有引導路線作用,也照顧到崖邊生物。武德殿及日式警察宿舍群充滿人文氣息及歷史風味,燈光呈現則以建築光影為前景,輔以室內透出的燈光,塑造清雅簡明的人文氛圍。

木博館說,這些光影述說大溪的故事,希望在遊客心中留下驚喜畫面,也成為日後大溪的「尋光地圖」。

11 則留言:

  1. 藉由這些藝術創作吸引更多觀光客達到經濟以及歷史傳承,是相當好的行銷。有機會一定會去觀顧。pu20209 張祐瑄

    回覆刪除
  2. 政府能把這些歷史建築變成觀光景點,不但可以讓民眾夜間散步,還可以增加遊客來此地的意願,是一個一舉兩得的好方法,普102 22 何承昱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這樣的做法不但可以促進觀光也可以提供管道讓民眾更了解這個地方

    回覆刪除
  4. 利用歷史建築改造來吸引人潮,讓人們可以在散步的時候更了解這裡的歷史。Pu10241戴翊宸

    回覆刪除
  5. 利用歷史建築改造來吸引人潮觀光,在散步時還可以更了解這裡的故事。Pw10241戴翊宸

    回覆刪除
  6. 利用歷史建築改造來吸引人潮觀光,在散步時還可以更了解這裡的故事。Pw10241戴翊宸

    回覆刪除
  7. 以尊重在地生態為主的友善觀光景點,是現在最流行且國際最盛行的環保政策,政府應該多多推廣。讓桃園在成為不無聊的城市之餘,也可以保護環境。
    普10122 周宓

    回覆刪除
  8. 以尊重在地生態為主的友善觀光景點,是現在最流行且國際最盛行的環保政策,政府應該多多推廣。讓桃園在成為不無聊的城市之餘,也可以保護環境。
    普10122 周宓

    回覆刪除
  9. 以尊重在地生態為主的友善觀光景點,是現在最流行且國際最盛行的環保政策,政府應該多多推廣。讓桃園在成為不無聊的城市之餘,也可以保護環境。
    普10122 周宓

    回覆刪除
  10. 普20203 李季珊
    利用相關藝術作品為當地的指標,不僅增添文藝氣息,吸引更多遊客前來參觀,更達到推廣當地特色效果,有機會一定前去參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