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烏魚子品質穩定價格平穩 養殖達人:挑選有撇步

台南市優質烏魚子競賽成績出爐。圖/農業局提供

台南市優質烏魚子競賽成績出爐。圖/農業局提供
 

台南市府輔導台南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辦理「2020南市優質烏魚子競賽」,昨天評審選出5至7兩規格組優勝王雅俊、陳鴻龍、楊素玲,7兩以上規格組優勝洪玉芳、陳鴻龍、施宏宜。

台南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昌澔表示,烏魚子一般挑選會看顏色、外觀和口感,可以拿到光線下照射,透過光照若呈暗紅色並且通體透明沒有雜質,就表示越新鮮。約2、3年的烏魚子顏色是橘黃色,越深褐色表示越成熟,香氣越好,價格也比較貴,另外口感上現代人講求少納,因此口感要淡一點比較受消費者歡迎。

此次競賽活動參賽物件為台南養殖烏魚製成的烏魚子,依重量分為5至7兩重及7兩以上2種規格,除了著重原料品質,更注重安全衛生,必須抽樣檢驗總生菌數、藥物殘留及防腐劑,評審再依據烏魚子外觀、風味、質地與口感等項目,經過公平、公正、公開評審,最後選出優勝者。


王昌澔說,今年烏魚子普遍較小,收成約少3成,可能和雨水不夠,氣候不夠冷有關,今年平均5、6兩的每台斤1800元至2400元,7兩以上每台斤2600元左右,受到景氣影響買氣較冷淡,往年有賣到3、4千元,近兩年已較少出現。


台南農業局長謝耀清指出,台南市烏魚養殖面積約150公頃,全台排名第三,產量約630公噸,產值約1億800萬元,主要養殖於七股、北門。養殖烏魚至少要2年以上才會結卵,近年來因為飼養條件與製程不斷改良提升,養殖的烏魚子風味與口感都不輸野生烏魚子。訂購可洽台南市殖漁業發展協會06-78643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