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燃眉 北京首度向黃河借水

北京城市、人口持續擴張,用水問題始終無法解決,只能繼續超抽地下水、借用境外水紓緩,今年則決定首次引用黃河水注入水庫,以解燃眉之急,預測每年引入3億立方公尺。

北京水務局相關負責人向京華時報表示,北京到今年已經是連續12年乾旱,可利用水資源大幅衰減,其中飲用水的官廳、密雲兩大水庫加起來也只有12億之方公尺,以市民一年用水25億立方公尺標準來算,兩大水庫就算用乾了,也只能解決一半市民的用水。

北京過去5年因此大力提倡節約用水,「以年均21億立方米 (公尺)的水資源支撐了年均36億立方米的用水需求。」

為了解決未來5年用水問題,北京水務單位除了在河北4座水庫和山西兩座水庫外,今年開始還將增加一座河北水庫供水。此外,還將首次啟動「引黃濟京」工程,河北水進入密雲水庫,而黃河水將直接調入官廳水庫。

水資源多寡也影響人口密集程度。報導稱,即使按照每人平均300立方公尺水資源量的低標準計算,北京適宜居住人口也不應超出1700萬,但專家預測,北京人口到2020年可能達到2500萬人。【取自中央社】

 2011/1/24


中國北京創30年來最長無降雨紀錄


大陸北京市氣象台統計,過去三個月,北京一直沒有降雨,創下30年來最長無降水紀錄。北京週遭百分之90的麥苗幾近枯萎,近郊的「密雲水庫」蓄水量持續下降。


氣象台指出,北京冬季向來少雨,今年尤其嚴重,入冬以來,一直沒有明顯降雨,最近一次有效降水是在去年十月23、24號,降雨量為7.3毫米。因此截至目前,北京已經整整三個月沒有明顯降雨。創下自1971年以來,最長時間無有效降雨紀錄。

根據記載,北京在1970年10月到1971年 2月,曾連續114 天沒有有效降雨,寫下自1951年、有氣象紀錄以來的最高紀錄。【取自中廣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