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農村再生為青年返鄉鋪路

齊推農村計畫 富興部落創生機


原視 更新日期:2011/01/13 17:16



【Fawl】



花蓮瑞穗鄉富興部落居民,有阿美族、閩南、客家人口各佔三分之一,三年來在居民不分族群,執行水保局農村計畫,部落綠美化之後煥然一新,還創造了鳳梨產業。



水保局人員與媒體12號來到了花蓮瑞穗富興部落,由於富興部落從九十七年起就開始參與水保局人力培訓計畫,水保局表示在單位的協助與部落居民自已擬定計畫之下,打造了部落特色及景觀綠美化以及農產業再生。



富興部落人口不到一千人,族群就有阿美族、閔南、客家各佔三分之一,這次部落爭取執行水保局農村再生計畫,部落的居民不分族群共同動手打造全新的部落風貌,讓部落更具有特色,也帶動了部落的農產業生機。



大家聚在一起有這個農村在生的時候,用大家的雙手可以經營到這麼綠化、這麼漂亮的部落,我們都融合在一起非常的快樂非常的幸福。



富興部落目前的景觀設施逐漸完善,主要的鳳梨農業,部落也特別朝向有機發展,已經逐步推廣到全部落,期望可以打造富興社區成為永續的鳳梨村。


治國周記 馬總統:農村再生為青年返鄉鋪路


央廣 更新日期:2010/12/18 11:15 鍾錦隆



馬英九總統在最新一期的治國周記中,談到農村再生的問題。馬總統說,農業產值雖占國民生產毛額的比率不高,但背後濃厚的在地感情,值得政府投注資源,協助農村再生,讓年輕人除都市以外,還有回歸農村的選擇。



農村再生條例今年8月公布施行,投入新台幣1,500億元,推動農村再造,吸引希望吸引年輕人返鄉。



最新一期治國周記,馬總統邀請台南縣楠西鄉密枝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江仲緯,及新竹縣南埔村村長莊明增,分享培根計畫的經驗。



馬總統表示,農村再生就是農村的更新,是一個計劃導向的工作。總統說:『(原音)我們現在常講都更,我們農村再生,其實就是農村更新,很重要一點,不是由政府花錢,訂個計劃,讓農民來配合, 不是,這是要在地的人提出計劃,由下而上,計劃導向,沒有計劃,就沒有經費。』



總統指出,農村再生條例擁有1,500億元的資金,希望在10年內,把這個工作做好,打造農村新面貌。



而莊明增說,很多年輕人剛開始不太願意參加社區的事務,經過這幾年感受到老人為社區的付出,現在甚至有竹科工程師放棄高薪,到南埔當個快樂農夫,農村已經出現更多的活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