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版三杯茶 漢女子赴藏獻愛

中國版三杯茶 漢女子赴藏獻愛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1/11 10:33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1日電)安徽人江覺遲為從事孤兒救助與教育工作,前往西藏5年。她住進牧民帳篷,淋雨入眠,以糌粑為主食吃到便祕。她將赴藏歷程寫成「酥油」,擠進金石堂網路書店暢銷排行榜前10名。



中國漢族女子江覺遲因受喇嘛感召,在2005年前往西藏從事孤兒救助與教育工作。她將此經歷寫成的文學新書「酥油」,被譽為中國版的「三杯茶」。



江覺遲在「酥油」序回憶初次住進牧民帳篷時:若沒有深入生活,根本不曾想過世上有人過如此艱辛的生活。不只是貧窮,而是生存環境惡劣。平原民工很辛苦但至少有張床,睡覺不會淋到雨。但牧民卻長年餐風露宿,淋雨睡草地。那裡的草地沒有夏天,即使在內地炎熱7月天,藏區仍常雨雪不斷。



江覺遲因對牧民們的生存狀態震驚,決定留下來。她天天吃糌粑當主食,吃到因乾燥缺油出現便祕。每次「方便」都很痛苦,還曾嚴重到肛門流血。後來她想起母親曾講過治便祕的秘方,於是她在風乾的牛排上摳牛油,熬成油液從鼻孔灌入,情況才有些好轉。



睡在牛毛織搭建的帳篷內,加上不適應缺氧氣候,江覺遲睡不舒適。雨天要撐傘睡,還得防牧羊犬因對陌生人不熟悉,可能衝進來咬她。環境不允許天天洗澡,她也只能忍著,有次她感覺自己發臭了,到河邊用雪化水洗身體,結果一回帳篷就發燒。



起初她曾打過退堂鼓準備拎著背包離開,但牧民們全站在帳篷外對她唱歌;幾年後她因嚴重胃炎、貧血徹底病倒,必須離開高原才能活下去。之後往返草原和平地,下山也是為了治病。



江覺遲深入藏區前後約5年,期間歷經喪父之痛,將赴藏經歷寫成書,也是一了父親遺願。「酥油」在中國已掀起廣大閱讀潮,她為愛赴藏區奉獻的故事,與「三杯茶」作者葛瑞格.摩頓森 (Greg Mortenson)前往巴基斯坦蓋學校的背景相似,因而此書更被譽為中國版的「三杯茶」。



江覺遲書中寫道,「一次涉入人生、人性、仁愛的寫作,一次描述人間疾苦、貧困、大痛的寫作,會讓你更深刻地思索生命的真實意義:人最終需要什麼?人最穩定的幸福是什麼?這種思索,會提升你的思想高度。」1000111




  • 留言者: 奶凍:D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1-22 19:46:02

我覺得很感動很感動!!!


也許 我們在一生中 也要有一次這種體驗


才能夠真正體會人活著的意義吧?  


我覺得 這本書的作者做的這件事 不但利人也利己!他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呢!!   國20818號







  • 留言者: 小丁
  • Email: a4932693851004kenn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1-13 22:05:56
中國領土這麼大,環境變化這麼多,再加上民族種數眾多,十分多元化,假如沒親自去一趟,真的以為自己一身所認知的的東西就只限於台灣這麼多,但深入中國一趟,真的體會,自己是國際上的井底之蛙呢! J209 01





  • 留言者: sasa♪
  • Email: sasa8603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1-13 21:54:54

真是太偉大了!完成自己的夢想!!!!!!克服困境:)


國20946號







  • 留言者: 菡菡
  • Email: bc9456741@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1-01-13 01:59:26

我們要更感恩能在那麼好的環境下長大


而不是隨意揮霍我們現有的東西


等到一無所有後才懂得珍惜


J207-9


 







  • 留言者: amy
  • Email: a5804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1-12 21:45:45

J207  33


好厲害喔!


果然「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體驗到人生疾苦和困境


最深刻的印象


才是人生最棒的經驗


更能了解到人在福中福,不要不知福


不是嗎?!^^







  • 留言者: 小雨
  • Email: kelly495000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1-12 21:11:20

即使遭遇困境也不氣餒


圓夢自己的理想


國207 25號







  • 留言者: 曉
  • Email: maidlatte62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1-12 20:41:11

她的經歷真的是大家口中的''困境''


而她又從中走出...


j20723







  • 留言者: 柔
  • Email: qqcandy5523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1-12 19:50:49

在困境中生存 為了理想而遠赴西藏


為了體驗而離開了原本的生活前往困境


然後得到了什麼


生命的省思.


國209 28 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