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350公里 京滬高鐵六月通車 單趟四小時






時速350公里 京滬高鐵六月通車 單趟四小時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1/05 03:01 李道成/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李道成/綜合報導】



○八年八月一日大陸建成京津城際快鐵,誕生了第一條高鐵;短短兩年,大陸高鐵已衝到全球第一。「十二五規畫」期間,大陸將再投一.八七五兆人民幣(下同);鐵道部長劉志軍說,六月京滬高鐵將通車,今年還將試驗時速六百公里高鐵,而主要製造者中國南車集團信誓旦旦,十二五期間將超越加拿大龐巴迪,躍升全球高鐵列車製造第一寶座。



劉志軍昨在大陸召開的全國鐵路工作會議上表示,去年底,中國高速鐵路營運里程已達七五三一公里,今年營運里程將突破一.三萬公里,是全世界高鐵最長、在建規模最大的國家。去年七月中國建成滬寧城際高鐵,里程數破七千公里,已成全球第一。



大陸「十二五規畫」中的鐵路建設,共計將投三.五兆元,高鐵就占一.八七五兆元。由於工程規模龐大,主要製造企業包括中國北車、中國南車,甚至承包零組件─緊固件的台資企業晉億,最近股價表現都相當亮麗。



由於大陸高鐵造價,每公里約一億到一.五億元,大約僅歐洲、日本等高鐵製造國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對傳統高鐵強國來說,在海外市場競爭,由於中國的加入,無疑又多了一強勁個對手。



截至一○年七月止,中國南車海外簽約金額已逾七.六億美元,這家大陸國企還與通用電氣簽署合作協議,在美國成立合資公司,競標佛羅里達與加州兩地的高鐵項目。中國北車則是與法國阿爾斯通進行戰略合作,共同進軍包括俄羅斯、巴西與波蘭等海外高鐵市場。



此外,高鐵建設方興未艾情況下,在全球高鐵製造領域中原居第三的中國南車,預計十二五期間,可超過原本狀元龐巴迪、榜眼阿爾斯通,一舉獨占高鐵產業鰲頭地位。



除大陸國內市場,中國的高鐵業者也努力經營海外,包括今年開工,經寮國泰國馬來西亞,最終到達新加坡的跨國高鐵路線;還有委內瑞拉土耳其等國外的工程,都已開工或進入前期工作階段。



受外界矚目的京滬線高鐵,劉志軍說,也將在今年六月通車。京滬高鐵普遍被視為繼三峽工程、青藏鐵路、南水北調、西氣東輸和西電東送後,中國又一超大型工程,總投資達二二○九億元,也是中共建政後一次性資金投放最多的工程。京滬高鐵設計時速三百五十公里,北京出發四小時可抵上海,預料將衝擊京滬空中航線。




  • 留言者: 葡萄
  • Email: catherine_hyl@thsrc.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1-10 21:43:13

老師您好我是國21035的太陽先生:


沒想到京滬高鐵單趟只要四小時,時速還飆到350公里,現在還想研發時速600公里的鐵路,真是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