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後南蘇丹 新國名暫訂南蘇丹共和國

日前舉行公投的南蘇丹,有近99%的南蘇丹選民選擇獨立,公投結果將在2月14日公布。官方昨天表示,獨立後,國名預計訂為南蘇丹共和國。

南蘇丹於本月舉行歷史性的公投,根據最新投票數據,近99%的南蘇丹選民選擇獨立,與大多是穆斯林的北方切割,南北雙方數十年來飽受內戰之苦。

南蘇丹政府新聞部長、指導委員會成員馬里羅(Benjamin Marial)表示,多數人屬意新國名為南蘇丹共和國。「世界上有南韓、北韓,南越、北越,也能有南蘇丹、北蘇丹。」

他指出,因為熟稔和方便的關係,像是許多部長和機構已經開始使用南蘇丹共和國之名,因此選中「南蘇丹共和國」,但國名還會交由高層做最後定奪。

不過,在獨立前,南蘇丹還需要著手進行一長串的改革,例如憲法、法律規範等。南蘇丹目前以臨時憲法運作,該憲法是在2005年美國支持下,雙方簽訂和平條約時所建立,以讓內戰結束。因此南蘇丹必須重新改寫臨時憲法,其它待決事項還包括國旗、國歌等。

自1950年代中期,南蘇丹獨立運動萌芽以來,產生許多名稱,指導委員會也將其納入候選名單,像是尼羅河共和國、阿扎尼亞(Azania)、朱瓦麻 (Juwama)等。

北蘇丹遭受美國經濟制裁,蘇丹總統巴席爾( Omar Hassan al-Bashir)因涉及策劃達爾福地區(Darfu)的種族屠殺,而遭國際法庭正式通緝。【取自台灣醒報】2011/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