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人口飆加速建新城

北京人口成長過快,對資源、環境造成巨大壓力。北京市政府規劃,今後5年將調控人口規模,且城市發展重心將轉到新城建設,以紓解市中心的壓力。

中國國務院核定的「2004年─2020年北京市城市總體規劃」要求,到2020年,北京實際居住人口應為1800萬。但是2010年底,北京實際居住人口已突破1972萬人,早已超過人口控制指標。

中新社報導,「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12個5年規劃綱要」草案今天提交北京市13屆人民代表大會4次會議審議。

人口成長過快已成為北京中心城區經濟發展的瓶頸,綱要草案提出,將城市發展重心轉移至新城的建設。規劃在順義、大興、昌平、房山等區建設現代化新城;在門頭溝、延慶、平谷、密雲等地建設生態涵養新城。

北京將在控制人口總量的基礎上,發展高層次產業,加快低層次產業調整退出,以就業引導人口流動,減緩中心城區人口流入的壓力,但優先為符合北京發展需要的專業管理和技術人才解決戶籍問題。【取自台灣新生報】2011/1/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