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公投 七月將可獨立建國








多年來飽受內戰之苦的蘇丹,上週舉行的公投初步結果出爐,超過95%的南蘇丹選民贊成脫離蘇丹獨立,只要過去南北雙方簽訂的和平協約到期後,南蘇丹可望在今年7月獨立建國。

儘管獨立公投獲得壓倒性的勝利,但南蘇丹還有很多議題百費代舉,包括公民權、石油分享,而石油資源豐厚的阿貝亞(Abeyi)地區的歸屬?該地是否自行舉辦公投,決定要加入北方或南方,目前還沒決定。

蘇丹北方大多為穆斯林,南方為傳统非洲部落或基督徒,雙方於1983年爆發內戰,直到2005年雙方才結束衝突,簽署和平協定,協定中包含南方獨立公投的權力。南蘇丹於上週舉行為期一週的公投,國際觀察團團長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表示,公投投票率突破9成,合法有效。

南蘇丹昨天宣布公投的初步結果,超過95%當地民眾贊成脫離蘇丹。南蘇丹想脫離蘇丹,公投是獨立建國的第一步,而最後投票結果,要到2月14日才會宣布,等到過去雙方簽訂的和平協約過期後,南蘇丹可望在今年7月獨立建國。美國總統歐巴馬已致電恭賀南蘇丹,舉辦和平合法的公投,並稱其鼓舞人心。

今天南蘇丹領袖基爾(SalvaKiir)敦請人民,原諒過去內戰時北方殺戮南方,「像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一樣,寬恕那些置他於死地的人。」雙方於1983年爆發內戰,據統計,內戰至少造成2百萬人死亡。【取自台灣醒報】2011/1/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