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西化 伊朗加強伊斯蘭教育

伊朗政府正在推動教育制度改革,希望擺脫西方世界對伊朗學生的影響。這是伊朗政府為強化伊斯蘭傳統文化,並對抗中產階級對伊朗日益增加的影響力所開啟的最新一波對策。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去年9月開始,所有伊朗高中生都必須要上諸如「政治訓練」和「生存技巧」等新課程。伊朗教育部表示,課程目的是要教導學生們對「不正常的政治活動」有所警覺,同時也鼓勵女孩在年輕時結婚。

在大學裡,法律、心理學、社會學和相關學科的課程都將大修;負責高等教育的科學部官員將會負責把關,刪除被他們稱為西方理論的觀點,改以伊斯蘭觀點取代。目前已經有數十名大學教授因為不全力支持新政策,而退休或被迫離職。

另外,有越來越多伊朗中產階級擁抱個人主義。伊朗領導人將這一現象歸咎於教育遭受西方思想的污染。然而現行伊朗教育制度是在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由伊斯蘭神職人員和思想家所設計。

由官方塑造社會模範

許多學生、教授和家長擔憂,政府新政策會減弱伊朗的學術水準。他們表示,1979年革命之後的3年內,由於學術和教育內容淨化,使伊朗年輕人的學術發展陷入泥淖。

在艾瑪丹加政府的政策清單上,重塑從小學到大學的教育體制是下一步的重點。教育部將這項計畫命名為「教育暨訓練基礎革命計畫」,希望把學校變成「鄰里文化基地」,政府選擇的教士和「巴斯杰」(Basij)民兵組織會提供學生「生活」指導。伊朗教育部長也表示,學校會提供正式訓練和文化教育,而重點就放在體育、閱讀和可蘭經的研讀上。

根據半官方媒體《伊朗勞工新聞社》去年9月的一份資料顯示,伊朗教育部也引進一套設計用來幫助12到17歲學生獲得政治分析技巧的新課程,希望透過這套課程避免學生「落入不正常活動和敵人陰謀的陷阱」,或「被困於衛星電視、網路和虛擬空間中」。

伊朗官方所塑造的社會模範是聖人和革命烈士。在去年11月的一場演講中,艾瑪丹加呼籲伊朗人民以第12任伊瑪目為模範。根據什葉派伊斯蘭教義,第12任伊瑪目是9世紀時的彌賽亞式人物,他並沒有死亡,而是進入被真主藏匿起來的「隱匿狀態」(occultation)。

「為了要了解真主,必須要成為一個完美的人。」艾瑪丹加說,很明顯地正在詳細計畫伊朗教育檢修的新課程。伊朗教育部官員表示,伊朗政府所推動的改變將致力於將學生導往虔誠之路。「新課程將會對人類品德有更多重視。」

教改被指不管用

然而,許多教育者表示,政府的教改計畫完全搞錯方向了。「這樣的文化工程是不管用的。」德黑蘭大學政治科學教授奇巴卡蘭表示。「政府認為他們可以透過學校把孩子教育成完美的人,卻忘了還有數十個影響孩子人格的因素,像是父母、朋友、衛星電視和網路,這些媒介都會形塑學生的思想。」

目前,各大學已經開始展開變革。過去幾年來,伊朗科學部解聘許多教授,並將任用所有大學教職的權力收回。許多遭解聘的教授曾加入被伊朗政府壓迫的政治勢力。於此同時,伊朗最高宗教領袖哈米尼也曾公開抱怨過被稱為人文科學的法律、心理學和社會學等學科並不符合伊斯蘭教理。他把這些課程稱為「從根本上毒害大眾的」學科,並痛責這些課程高度仰賴西方理論。

奇巴卡蘭表示,從1979年的經驗可以得知,改變教育課程不足以影響學生決定支持誰,重點取決於執政者如何對待他們。1979年有數十萬名接受西式教育的年輕學生加入革命行列,推翻西方世界所支持的國王穆罕默德•禮薩•巴勒維,即使後者引進西方教育,但也無法阻止他們擁抱保守派政權。【取自台灣立報】2011/1/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