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獨立公投前 暴力衝突至少9死

蘇丹獨立公投前 暴力衝突至少9死


中廣 更新日期:2011/01/09 13:35



非洲國家「蘇丹」今天舉行歷史性獨立公投,不過,投票前,兩個叛軍團體與政府部隊爆發武裝衝突,至少造成9人死亡。



蘇丹安全官員表示,這些叛軍團體可能是想威脅選民不要投票,另外,在邊界地區也傳出有零星衝突。但死傷人數各方說詞不一。



蘇丹從今天開始,舉行為期一週的公民投票,有可能讓這個非洲最大的國家一分為二。蘇丹北部以回教徒居多,南部則以基督徒為主,長期以來,境內的宗教及種族衝突不斷,這次舉行公投就是讓人民表決,是否讓南北分開獨立,不過,公投要合法過關,投票率至少要超過百分之60。



蘇丹南部盛產石油,人口佔全國四分之一,南蘇丹政府領導人呼籲選民積極參與投票,如果這次公投過關,蘇丹北部將失去主要經濟來源。而南蘇丹將在七月成為一個新興國家。屆時南北蘇丹勢必還要討論石油利益分享、水資源權力及邊界劃定等重要議題。



蘇丹總統「巴席爾」已承諾會尊重公投結果,但是呼籲南北當局務必控管人民,避免暴力相向。


 


蘇丹公投前 美發旅遊警告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1/01/08 08:35







(法新社華盛頓7日電) 在蘇丹即將舉行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公投前,華盛頓今天警告美國公民旅遊蘇丹要保持謹慎。



這次公投可能讓蘇丹南部地區脫離蘇丹。



美國呼籲在這項里程碑公投投票前,到蘇丹各地旅遊,都需「審慎考量旅遊風險」,並警告不要前往蘇丹西部動盪不安的達佛(Darfur)地區旅遊。



美國表示:「目前蘇丹情勢相當平靜,但公投後可能出現政治不安、民間動亂及南北居民遷移等情形。」



依2005年結束非洲最長內戰的和平協議,1月9日的投票,預期多數是基督徒的蘇丹南部民眾,將投票脫離穆斯林為主的蘇丹北部。



美國及其他國家特使一直持續和兩方密集協商,以確保投票和平進行,並在7月能順利和平移轉達到完全獨立。(譯者:中央社陳蓉)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