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聖嬰肆虐 南半球苦到第二季

南半球天災頻傳,澳洲和巴西不約而同遭暴雨襲擊,苦於與洪水搏鬥;阿根廷玉米和大豆則因天氣乾旱而歉收。專家指出,這與反聖嬰現象(La Nina)有關,而其影響可能會延續到今年第二季。

澳洲氣象局氣候監控與預測部門主管瓊斯(David Jones)說:「反聖嬰現象會一直延續到秋天(澳洲秋季為3月至5月)。東澳在2011年之初預期會持續潮濕。」

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氣候變遷中心的英格蘭德(Matthew England)也警告,未來幾個月還會有暴雨降臨。

澳洲這場百年僅見的大水已為時三周,昆士蘭省75%土地泡在水中,受災面積比美國德州和加州加起來還大。儘管首府布里斯班的積水正逐漸消退,但維多利亞省河流水位上漲使居民人心惶惶,逾3,500人已撤離家園。

澳洲洪澇迄今導致28人喪生,尚有14人失蹤,煤礦關閉、鐵路運輸也為之停擺。政府日前警告,澳洲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減少1%,相當於130億澳元。

巴西里約熱內盧和聖保羅則遭遇史上最致命的洪災和土石流,至少555人死亡、6,050人流離失所。氣象學家預測,受反聖嬰現象影響,兩地的冷鋒還會停留一段時間,加上天氣系統從亞馬遜雨林帶來濕氣,降雨短期內難以歇止。

另一方面,第三大大豆生產國阿根廷飽受乾旱影響,收成預料會減少13%至4,800萬噸。

反聖嬰現象是指太平洋中部、東部的海水溫度下降,通常導致澳洲和東南亞地區降雨增加。聖嬰現象則會使這些地區出現乾旱。

太平洋一直在聖嬰和反聖嬰現象間循環,不過氣象學家說,兩種現象的變化在地球暖化下可能更為劇烈。

瓊斯說:「聖嬰引發的乾旱和反聖嬰帶來的洪水預料都會更為劇烈。」不過他也說,這還需要數年時間來研究及驗證。反聖嬰現象約三到五年發生一次,為時九到12個月,多伴隨聖嬰現象而來。【取自聯合新聞網】2011/1/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