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緩伐林計畫 無法拯救印尼雨林

2010年間,挪威與印尼簽下十億美金美元支持印尼雨林REDD計畫(減少毀林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受到矚目,但是,政府在協議的相關法律制定上仍猶疑不定,目前至少有兩份不同的草案送到總統尤多約諾的手上等待審查。這兩份草案分別由印尼林業部與REDD專案小組送審。但非政府組織Save Our Borneo負責人Nordin表示,他懷疑這兩份草案的有效性。

印尼林業部的草案只針對原始林與泥炭地的開發許可提出規範,而REDD專案小組則能精確描述出何種許可將永久停發,規範對象也包括了次生林。

Nordin指出,REDD小組提出的版本似乎較有解決問題的誠意,但是在印尼,林業開發的問題牽涉非常廣泛,「我們指的是是黑道問題,在這裡,黑道幾乎關係到所有人。」

他也指出,在印尼砍伐甚至不需要中央政府核准。理論上,開發森林許可發給流程先由地方首長發給地方許可,然後他們必須向林業部申請林地。另外,他們也必須取得土地所有權與商業許可證。」但在實務上,企業常常只得到地方許可即開始開發森林。「更糟的情況是,他們不申請土地所有權,這樣他們就可不必繳稅。」【取自環境資訊中心】

 2011/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